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40载帮扶将爱农进行到底

核心提示: “跟农民打交道,我感觉很充实,我要干到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讲出这番话时,罗信昌眼中闪现泪光。

先推香菇,再推羊肚菌,八旬专家罗信昌——

40载帮扶将爱农进行到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宋建春

“我想让羊肚菌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给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在随县草店镇,81岁的罗信昌教授缓缓说出这番话时,目光坚定。

耄耋之年,放弃颐养天年的悠闲,执着于田间地头的忙碌。

40年里,为帮助乡亲脱贫致富,他坚持在农村推广菌类种植,诠释了一名老党员、老专家的本色。

一枚香菇,改变一座城

退休前,罗信昌是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应用真菌的研究。他和随县的缘分,还要追溯到40年前。

1978年,罗信昌和他的导师杨新美教授一起,来到三面环山的三里岗镇推广香菇种植。当时,许多农户不愿意。

“我们就跟农民聊天、算账,他们挑一担柴下山,只能卖七毛钱,如果用卖的柴种香菇,收入可以增加5倍到10倍。”

免费提供菌种,免费授课。渐渐地,农民尝到种菇甜头,香菇在随州扎根,山里农民也依靠香菇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每年香菇丰收后,大批客商来采购,农民笑着数钱。那一刻,我很有成就感。”罗信昌说。

如今,香菇已成为随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罗信昌的“阵地”,也由三里岗镇转到了草店镇。

在草店镇,他开始琢磨羊肚菌的种植。

实验成功,他却病倒了

香菇种得好好的,为啥又要弄羊肚菌?

“羊肚菌是世界四大名菌之首,深受欧美市场欢迎。发展羊肚菌种植,能节约木材资源,把秸秆草料利用起来,变废为宝。”罗信昌说。

羊肚菌的种植,在国内还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大面积推广?

罗信昌在考虑这个问题,随县的秦大海也在琢磨这个事。

秦大海是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靠香菇种植和加工起家。

羊肚菌在精准扶贫中的产业价值不言而喻。2015年,两人一拍即合,决心通过种植羊肚菌,带领农民脱贫。

在耀兴大海的实验室里,罗信昌从冰柜中拿出一个试管,“看,这就是我们分离出来的羊肚菌母种,这一管可以种一亩地。”

2016年春,试验田里的3个羊肚菌品种喜获丰收,亩产鲜菌突破100公斤,按市场最低价每公斤100元计算,亩产值万元以上。

“那次实验成功后,因为天气太冷,老罗在现场讲解受了凉,回武汉打了一个星期的针。”罗信昌的夫人杨绳桃说。

有一种爱,叫生死相许

羊肚菌很“娇贵”,对温度、湿度、光照特别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

去年的两场大雪,让秦大海亏大了。“雪把大棚压塌两次,损失一百多万元。”秦大海说。

“别灰心,我们肯定能成功。”罗信昌拍了拍秦大海的肩膀说。

除试验示范,罗信昌还手把手教农户种植羊肚菌。

“罗教授的讲座,不仅不收钱,还免费发书。”草店镇种植户满满的都是感激。

在耀兴大海的办公室二楼,有罗信昌夫妇的一间宿舍。

“罗教授和杨老师每次来,都会住上十几天。”秦大海说。

草店镇党委书记王剑说:“镇里支持羊肚菌的人工种植研究,这也是香菇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跟农民打交道,我感觉很充实,我要干到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讲出这番话时,罗信昌眼中闪现泪光。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