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肿瘤精准治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韩鹤友教授带领的纳米化学生物学团队在肿瘤精准治疗中获得重要进展,通过“敌友识别”策略,实现了对肿瘤的精准治疗。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召玉)近日,我校韩鹤友教授带领的纳米化学生物学团队在肿瘤精准治疗中获得重要进展,在国际期刊ACS Nano上在线发表题为“Precisely Striking Tumor without Adjacent Normal Tissue Damage via Mitochondria-Templated Accumulation”研究论文。韩鹤友教授和韩凯副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马召玉为第一作者。

目前治疗癌症的手段主要有三种:化疗、放疗和手术,而传统化疗常常“敌友不分”,即药物在对肿瘤组织治疗同时也对肿瘤毗连的正常组织造成局部严重损伤,导致化疗效率低下且毒副作用明显。因此,研究肿瘤的精准治疗意义重大。

韩鹤友教授课题组通过纳米药物载体的设计与功能化,使用纯物理治疗手段(光热治疗),不掺杂任何化疗药物,巧妙地通过“敌友识别”策略,实现了对肿瘤的精准治疗。

该研究将三苯基膦(TPP)分子修饰到球形金纳米粒子表面,以线粒体为纳米粒子富集的模板,如果把正常细胞线粒体视为“友”,肿瘤细胞线粒体视为“敌”,相比正常组织线粒体,肿瘤细胞中线粒体的膜电势差异更大, TPP-Au纳米粒子可通过肿瘤细胞线粒体与正常细胞线粒体膜电位的不同差异进行“敌友识别”并特异性地富集,这种优异的线粒体富集能够有效地激发粒子间等离激元耦合效应,有效实现光热转换,导致光热介导的肿瘤消融。最终实现808nm光照刺激下对肿瘤细胞的精准杀灭和对毗连正常组织的保护。研究表明与肿瘤毗连的正常组织非特异性摄取的球形金纳米粒子也能富集到线粒体,但通过光热转换的“阈值激活”策略,使这种相对低效的富集不足以激活金粒子间的等离激元耦合效应,从而有效避免了对肿瘤毗连正常组织的损伤。

相比于传统的光热转化肿瘤治疗研究,本研究的“敌友识别”策略实现了对肿瘤组织的精确打击与毗连正常组织的有效保护,为肿瘤的精准治疗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高水平论文培育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8b03212 

审核人:韩鹤友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