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二届动科动医学院青年教师交流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16日,第二届动科动医学院青年教师交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动科楼517会议室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靖宇)7月15日至16日,第二届动科动医学院青年教师交流会在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动科楼517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分为兽医、畜牧两个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应邀参加交流。兽医、畜牧会场分别由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副院长晏向华教授主持,95位青年教师在交流会上作学术汇报,近200名师生参加。

陈焕春为本次交流会致辞。他表示,当今国家亟需科技创新,重点在于人才培养与建设。对于胸怀大志的青年教师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凝炼自身学术研究方向的同时,需要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将基础研究转化为行业应用,力争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谨记坚持科研初心,抓准紧握学科重点,充分利用多方资源,积极开展合作交流,脚踏实地投身科研,努力建成养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兽医分会场上,曹罡教授作了题为“神经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及运用”的报告,他指出,病原-宿主互作更像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军备竞赛,并从“蛋白-RNA互作”“基因组互作”“蛋白调控网络”“病原调控宿主表观遗传”“药物-耐药”“病原的运用”六个方面阐释了神经病原与宿主的微妙关系。韩丽副教授作了题为“犬瘟热致病机制及新型治疗制剂研究”的报告,通过对犬瘟热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病原分离鉴定,对其致病机制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从而筛选出新型有效的治疗制剂。黄玲利教授重点介绍了兽药残留与食品安全,通过研究药物代谢动力学,揭示兽药在不同种属动物体内代谢、分布与残留消除规律,确定残留标示物与靶组织,制订最高残留限量和休药期等食品安全控制标准,为兽药合理应用提供理论依据。赵凌教授讲述了团队关于狂犬病毒的研究进展,包括限制狂犬病毒的lncRNA发掘及其机制研究、狂犬疫苗在小鼠脑内3D分布研究及新型狂犬疫苗研发。

畜牧分会场上,晏向华提出科学研究需有四个回归:回归关键科学问题,回归学术讨论交流,回归资源仪器共享,回归协同创新创造。王恒教授通过研究骨骼肌发育与再生解析了猪猪肌肉干细胞的激活及增殖分化机制,为猪产肉性状改良提供了新基因、新技术,并以蝾螈为例介绍了肌肉细胞和心肌细胞重编程的分子机理。魏宏逵副教授讲述了猪的蛋氨酸营养代谢及其调控,他指出蛋氨酸及其代谢产物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可促进高产母猪胎盘血管发育、降低弱仔发生,提高母猪繁殖性能。霍立军教授阐释了卵母细胞减数分裂和精子发生功能的调控机制,并介绍了部分环境化合物(双酚A替代物、喹乙醇等)对动物生殖健康的危害。盛哲雅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部分鸡种“吃不胖”“热不怕”的遗传机制,希望全面挖掘地方鸡在重要生产性状上的潜力,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新思路。

本次交流会青年教师们不仅详细汇报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进展,还提出了当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包括申请课题的疑惑、团队的缺乏等。现场,陈焕春院士与各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分析并给予指导性建议。会议期间,在座老师就科研创新、产学研结合、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进行了讨论,并在讨论过程中寻找到新的合作点。

会后曹胜波总结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指明了前行方向。青年教师们在科研道路上需要选准方向、坚持不懈、扩展延伸,不忘初心,注重培养优秀学生,关注行业重大问题,保证研究的原创性,提升开创性。并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积极交流,加强合作,不断寻找新的突破点。

审核人:曹胜波 晏向华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