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揭示水稻中铜运输和分配的机制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练兴明教授课题组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水稻OsATX1在介导铜的运输和分配中的作用机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卓重)近日,我校练兴明教授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OsATX1 Interacts with Heavy Metal P 1B -type ATPases and Affects Copper Transport and Distribu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水稻OsATX1在介导铜的运输和分配中的作用机制。

铜(Cu)是植物生长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之一。之前的研究表明,ATX1(Antioxidant Protein1)可以增加植物对过量和略微缺乏的Cu的耐受性,AtATX1的过表达会增强拟南芥对过量Cu的耐受性,但是增加了对严重缺铜的敏感性并抑制生长。

该研究发现,敲除水稻中OsATX1会导致根中Cu浓度增加;而OsATX1过表达则增加了芽和木质部汁液中Cu的积累,以及Cu的根-茎转运。在osatx1突变体中,老叶和鞘中的Cu浓度显著增加,但是在上部组织中的Cu浓度显著降低,表明OsATX1的敲除导致Cu从老叶到幼嫩组织及水稻种子的再移动减少。

该研究通过酵母双杂交和双分子荧光互补试验发现OsATX1与水稻重金属ATP酶(heavy metal ATPases,HMAs)HMA4,HMA5,HMA6和HMA9相互作用,OsATX1可以将Cu传递给OsHMA5,促进从根到芽以及到谷粒的Cu转移和分布,也可以将Cu传递给OsHMA9,在不同的芽组织中重新分布,以维持水稻不同组织中的Cu稳态。此外,该研究还表明OsATX1的异源表达增加了Cu和Cd耐受性并降低了它们在酵母细胞中的浓度。

该研究发现OsATX1通过与水稻HMAs相互作用,在促进Cu的根-芽转运和从老叶到幼嫩组织及种子中的Cu重新分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审核人:练兴明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