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专题会议

核心提示: 7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专题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作了《学分制认识及学分制收费管理》专题辅导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瑞雪 成协设)7月17日上午,学校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会议室召开本科人才培养专题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作了《学分制认识及学分制收费管理》专题辅导报告。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会议。

报告中,吴平就学年制与学分制的特点、国外高校实施学分制的历史、中国高校学分制实施情况及学分制包含的主要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实施学分制有利于因材施教,发展学生的个性,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教学资源共享、科学地进行教学管理。

吴平将学分制下的所有课程比作人体所需的元素,有的课程是人体大量必需的,有的课程属于微量元素,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选取相应的课程。她强调了学分制的两个重要内容:一是选专业,需要有充足的师资和专业实践教学资源;二是选课制,要求增加课程总量、提高课程质量。她认为推进学分制对学校教学资源保障和教学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围绕按学分收费,吴平以武汉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按学分收费管理的内容和程序,指出实施按学分收费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责任感、激发学习积极性,进一步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使学费更加公开、具体,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同时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交费压力。

学分制是落实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组织学分制专题研讨,也是深化巡视整改的重要举措和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计财处、国资设备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校医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党委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各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全体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