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院士教授领学 “三部曲”深化师德师风教育

核心提示: 针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没有深刻反思、吸取教训等问题,动科动医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通过人人学、诺、悟三部曲,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实效。

【聚焦问题】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必须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围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手段偏少、效果不佳,对于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弥补不足方面做得不够。

【整改行动】

“我的体会是:以为人师表来教书育人,以爱岗敬业来培养学生专业兴趣,以严格自律和廉洁从教来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高尚情操,以严谨治学和团结协作来培养学生的宏志和敬业精神”。

学习人:陈焕春;时间:2018年7月13日。

这是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提交的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心得体会中摘录的一段话。

7月9日至13日,动科动医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在曹胜波教授、赵书红教授领学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文件精神、教师工作部编印的《师德师风警示录》的基础上,组织全员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全员提交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体会。

人人学、诺、悟,三部曲深化师德师风教育实效。

“听到这些警示案例,认识到师德师风教育不是形式主义,而是真真切切与我们工作密切融为一体的。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警钟常鸣,坚守教育人的初心”“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是我们的校训,也应是每位在校教师的行为准则,这与国家和社会对教师的要求不谋而合”“教师和学生是育人共同体,爱和职责是师德之魂”,一份份心得体会,沉淀着全体教师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再认识、对师德师风行为准则的再建构、对新型师生关系的再思考。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表示,学院党委将按照承诺书里所提出的9个方面的要求,引导全体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信诺、践诺,从备好讲好每堂课、批改好每一次作业试卷等细处努力,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

记者:晓齐;审核人:刘兴斌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