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样办

记植科院支部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核心提示: 针对部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不规范、效果不佳的问题,植科院组织开展一次优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各教师党支部委员、大学生党总支负责人现场观摩。

【聚焦问题】

近日,植科院党委在落实教育部巡视督查整改活动中,收齐全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学习手册,对照清单逐一检查支部党日活动是否组织到位、必学内容是否学习到位,考评学习效果、参会纪律。学院党委根据检查结果针对性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要求各支部限期整改、补学到位。

学院党委在检查中发现,很多支部对主题党日定位认识不够清晰,活动效果不佳,有的支部还存在部分党员参与率不高的现象。

【整改行动】

为规范主题党日活动,7月11日,学院党委选择今年获评学院优秀支部表彰的植物生理生化教工党支部召开了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摩会。组织各教师党支部委员、大学生党总支负责人现场观摩。校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学院党委负责人到会指导。

如何办好这次主题党日?支委们先行设计。经过商量,他们决定: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确定为“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整改任务,大力实施‘三全育人’,践行师德师风”,提前准备好学习素材PPT和纪录片,通过传达精神、学习钟扬教授事迹宣传片和学校失德失范警示录来次第引入,引导支部教师在全员研讨中加深学习体悟。

“应到17人,实到16人,请假1人”,下午3时许,16位党员准时来到党员活动室,组织委员尹昌喜同志带领全体与会党员举起右拳,面向党徽重温入党誓词。

紧接着,支部书记丰胜求同志结合准备的PPT学习教育部巡视整改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对标对本开展自纠自查。随后,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中央电视台采编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钟扬教授事迹纪录片,学习学校教师工作部组织编印的师德师风教育警示录。

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触动了支部党员们的心灵,引发了思考。

有三年“援疆”经历的支部成员副院长朱龙付同志谈到,钟扬同志19年的援藏生活是非常不容易的,边疆很大也很苦,去边疆就是真正在讲奉献,他见过援疆九年的干部,也见过全家援疆的干部,他们身上有许多动人的奉献故事。

曾汉来同志谈到自己和钟扬结识的过往,回顾了他眼中的钟扬点滴小事,并结合李保国教授的事迹和校内失德失范的案例,谈到要以德为先,只要德修好了路就不会偏,大学老师更应该如此,不要迷失自我。

杨特武同志谈体会时说,钟扬和他是同乡,他非常上进,从小到大都心怀理想,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现实需要和自己特长的结合点,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来发光发热,这是一名党员教师有理想信念、自觉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呈现。

张方东、王令强、闵玲等同志还谈到年轻人要勤奋工作、珍惜时光,不被眼前困难所左右,同时恪守师德底线,捍卫教师的起码道德准则。

观摩培训会上,组织部党建工作秘书唐永木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主题党日、如何办好主题党日活动介绍了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相关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同志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载体,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首先要明确主题、事先设计,要有人主讲、全员参与,要研讨式学习、互动中提升,要弘扬主旋律,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各支部要自觉严肃活泼、按质按量地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内容,践行“四个意识”,同时将党建与业务紧紧结合,促进事业更好发展。各支部委员要在支部书记的领导下,精诚团结,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一次活动成为精品,成为党员学习提高、净化心灵,提升能力的载体。

(通讯员:陈志强;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