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校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报告。

高翅强调,思想是行动的指导,学习理论是为了更好地实践。要做到“虚功实做、以虚促实、虚实结合、虚实相生”。高翅着重从七个方面部署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党建的首位。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尊崇党章,严守党纪党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体师生党员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促进全校师生更加自觉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三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服务支撑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校各级党组织、管理干部都要充分认识到优秀人才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海内外优秀人才集聚到狮山,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切实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引领,引导各类人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当起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等方面典型示范作用,成为学校教书育人楷模、科学精神领袖和为人为学的旗帜。要把党委对人才的关心落到实处。学校今年启动了“狮山硕彦计划”,支持高层次人才潜心问学育人。各单位都要围绕 “激发教师活力、支持人才发展”主动思考谋划,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利用好教学工作坊、教师发展论坛等平台,为人才发展问诊把脉;要把领导干部联系支部、联系重点人才、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落到实处,深入了解人才,听取人才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要严明纪律要求,“课堂有纪律”,坚决让不讲纪律的老师走下神圣课堂。全体教师要回归初心、回归使命,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对于师德师风失范者要及时追究、及时严肃处理。

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学校各级班子。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高翅要求全体干部要牢记、践行党的宗旨,踏踏实实为师生服务,告诫存在只求“领导注意”、不求“师生满意”错误思想或苗头的干部,必须深刻反思,必须回归初心再出发,爱惜羽毛者必须换羽新生。

四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全面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力,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学校党委要贯彻落实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学校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是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要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要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分工,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谋划运作、执行落实、科学管理、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维护班子团结,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党支部工作,努力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

高翅强调加强基层党建时指出,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要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的全面提升,优化组织、建强队伍、开展主题党日。要以务实作风抓好基层党建,力戒形式主义,切忌“造盆景”,切忌“以点带面”变成“以点代面”。高翅分析了学校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比如贯彻中央精神满足于口头上说说,开个会传达,上下一般粗,较少较慢见诸行动,党员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功利化,这些问题实质上也是形式主义在我们工作中的体现,必须在思想深处想明白,要发扬务实重行的精神,以好的作风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好的效果。高翅要求学院党委、党支部,把教师思政表现、师德考核的责任担起来,职称评聘等系、教研室推荐意见要实起来。

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校园。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守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是最基础的纪律,各单位务必抓实抓严抓好。要力戒形式主义的功利性亮点、品牌打造,要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要切实做好干部职务取酬清退。基层支部要及时谈心谈话、提醒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严格遵守教育部公布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这是红线、是底线,是带电的高压线。“双一流”大学要有“双一流”大学的样子,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老师要有老师的样子,学生有学生的样子,要以高尚的师德、高尚的品德,以师生的实际行动,营建风清气正的校园。

六是健全监督体系、防范廉政风险。要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落实防范风险是责任。防范风险的责任主体是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是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各位党支部书记、是每一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层层压实责任,学校每个岗位人员既要担负起勤政责任,又要担负起廉政责任,要紧密结合岗位职责,从人、财、物等重要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岗位人员在决策、执行、监督环节中廉政风险点,认清责任、担负责任、严防风险。要抓好内控机制建设,抓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防范因程序漏洞而出现的各种廉政风险。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消毒剂、杀虫剂,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今年重点在进一步推进院(处)务公开上下功夫,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公开效果。

七是全面增强育人本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要增强“三全”育人本领,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推进课程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要落实好《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切实加强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师生共同做好道德和学问两篇文章。广大党员教师要在改革中创先争优,引领、示范、带动教育教学改革,要在课程思政、大类招生、小班教学、分组讨论、挑战型教学(challenge 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无标准答案型考核、过程形成型考核的改革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高翅指出,组织是党的生命线,强化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依靠组织,是党员成长成才成事的不二路径;相信组织、服从组织,是党的组织纪律,是党员最基本的品质;信赖组织,也就是党员对组织有很强的依靠感和归属感,忠诚于党组织。他希望广大师生党员主动担当,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凝聚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

高翅强调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学校党建的全过程,必须始终抓紧、抓牢、抓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上率下,要求校党委常委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作为学校党委书记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和教职员工做到的,校党委常委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做到。高翅同志表示,自己是学校党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做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忠实践行者。一定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一定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和校长一道,和班子其他成员团结一心,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员工,让狮子山成为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乐土,让师生员工在更加宁静、和谐、美丽的绿色校园中潜心教研、用心问学、倾情育人、成长成才。

审核人:程华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