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校召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核心提示: 7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报告。

IMG_4387

IMG_4420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7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张献龙、李崇光、吴平,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长助理郭刚奇等出席会议。在校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全体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吴平通报巡视督查有关具体问题立行立改的情况。会议由李名家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作了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报告。高翅代表学校党委从十个方面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事业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一、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二、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三、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党建的重大意义;四、把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党建的首位;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六、建设一流师资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服务支撑队伍;七、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校园;九、健全监督体系,防范廉政风险;十、全面增强育人本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高翅在报告中谈到,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坚定不移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责任,把握运用规律,结合学校实际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思考,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高校党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要咬定建设“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不放松,抓好党建促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成果,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高翅结合学习体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就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新、经得起各种风浪考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校作为基层组织,要深刻领会、自觉贯彻落实,在学校的办学实践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

高翅要求全校党员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高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领会,指导学校办学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翅谈到,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构建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扎根中国大地,培养一流人才。

高翅指出,学校党的建设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学校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时代意义,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特殊重要作用,对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翅强调要求从四个方面深刻认识:一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客观需要。在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学校面临着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广大师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及差异性不断增强,客观上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挑战。学校党委要增强政治定力和制度自信,坚持党委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学校层面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院系层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政一道在办学实践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展党的教育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使学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全面从严治校的前提。学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三要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深刻认识到主体责任是政治担当,也是分内职责,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央对各级党委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学校党委在学校党的建设中要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历史新要求、回应实践新挑战,建立涵盖学校党委、院系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权明晰、运转有序的责任体系,切实抓好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在学校落细落实落小。四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依法治校的重大现实意义。要深刻认识到,随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面推进和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从严治党与依法治校同步同向,相互促进。依法治校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推进学校治理科学化、现代化的全过程,在办学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依法治校的正确方向;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依法治校,通过全面实施大学章程,逐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形成规范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同时坚持法治精神,把制度建设贯穿学校党建工作全过程,增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