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2日下午,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活动共分三部分:回顾物理系发展史、聆听老教授好故事、展望青年教师新作为。

南湖网讯(通讯员 雷红伟)7月12日下午,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活动共分三部分:回顾物理系发展史、聆听老教授好故事、展望青年教师新作为。活动由物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建军主持,副院长吴承春、副院长谭佐军和支部全体党员参会,物理系退休党员教师王海婴教授和罗贤清教授受邀出席。

回顾物理系发展史——筚路蓝缕 薪火相传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理人在感叹伟大祖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也一步一步见证了物理系的发展变迁。一张张老照片把时光拉回了从前。40年前,学校组建了包括物理教研室在内的基础课部。当时的物理教研室只有8名教师,教学资源较差,科研设备条件极度缺乏。一代代物理人艰苦奋斗,不懈努力,薪火传承,历经风雨四十载的发展,物理系发展壮大成为28人的全职教师队伍,取得了丰硕成果。

聆听老教授好故事——栉风沐雨 玉汝于成

物理系老党员、退休教师王海婴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和物理系这些年的故事。他讲到,这40年来他实现了三个梦想。政治梦,教书育人梦,科学家梦。作为第二批国家公派留学的入选者访问留学,学成归来后继续扎根狮子山下从事相关活化分析的研究,申请获批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耄耋之年仍然与时俱进,科研脚步从未停止。“做对国家有用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这是那个时代的号召,也依然是王海婴老师心底现在的声音。

随后物理系老党员、退休教师罗贤清教授谈到,物理系一路走来栉风沐雨,必须不忘初心,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过去物理课程改革中的经历,并建议道,物理系新时代的改革必须与时俱进,依据当下本科教育的特点,做到教学内容因专业而异,重点突出,以兴趣为导向,通过物理课程的学习实现学生的能力训练和科学素养的培养。

展望青年教师新作为——奋力进取 勇于担当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气象,物理系青年教师雷红伟感言道,作为一名入职华农刚满一年的青年教师,面对日新月异的祖国大好时代,面对波澜壮阔的物理系历史征程,内心无比欢欣鼓舞。青年应立志做大事,不怕困难,勇于开拓,奋力进取,守好三尺讲台,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开拓者和学生领路人。

副院长谭佐军指出,物理系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现如今新时代来临,要在大学物理理论课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改革方面有新作为。未来物理系必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研究方面开拓新局面,实现教学新成绩,科研新成果。

会议最后,副院长吴承春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两位退休教师长期以来对物理系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向老一辈物理系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谈到,物理系有很好的传统,在传帮带、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有着很好的做法,希望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未来能继续做得更好。新时代面对高考制度改革、大类招生等新形势、新要求,高校教育变化的是教学方式方法,不变的是育人目标、育人的要求,要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对教育要有“情怀”,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课堂责任扛在肩上,牢记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他最后强调,榜样在前,物理系近年来引进了不少青年教师,要继续思考如何让青年教师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如何更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如何产出原创创新性科研成果,如何树典型、找亮点、发声音,新时代新作为,共同努力实现物理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事业发展上新台阶。

(审核人:陈建军)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