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16位学者来校探讨遥感大数据与智慧农业

2018遥感大数据与智慧农业论坛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7月9日,由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2018遥感大数据与智慧农业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6位学者开展了学术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田晋)7月9日,由资源与环境学院主办的2018遥感大数据与智慧农业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6位学者开展了学术交流。副校长周承早、工学院和资环学院负责人及8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张建副教授主持。

周承早在致辞中强调了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性,表示我校也在积极推动作物栽培、育种等传统优势学科与遥感、地理信息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资环学院院长黄巧云介绍了本院70周年来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美国农业部南方平原农业研究中心的杨成海研究员介绍了他所在的航空遥感技术研究小组的情况,以低空无人机遥感和航空飞机遥感的应用为例,介绍了遥感多平台在农业各个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教授以“棉花发芽监测与棉花生长周期的冠层3D高精度建模”为主题进行讲解,表示已经成功使用低成本的UAS系统监测棉花发芽过程,对棉花的株数计数准确率达到了88.6%。中国农业大学杨晓光教授以智慧农业为切入点,讲述了模型在气候变化对作物影响,认为作物模型的发展仍然需要通过多学科融合、遥感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大量针对性试验不断完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文斌研究员探讨了智慧农业的定义以及实施技术方案,以农田地块信息获取及果园果实识别为实际案例,展示了遥感在未来智慧农业中的应用。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贵军研究员围绕空天地一体化获取的多源数据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案例展示。宋晓宇副研究员及其他5位学者对于无人机在作物长势监测以及作物表型信息获取方面进行了介绍。邬明权副研究员等其他学者基于遥感图像数据对植被长势变化及分析应用也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张建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