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问题导向话改革 凝聚共识促整改

核心提示: 近日,为逐项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外国语学院党委集中就当前学院事业发展、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玲)近日,为逐项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外国语学院党委强化综合改革意识,以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导向,集中就当前学院事业发展、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开展了系列专题研讨,努力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7月10日上午,学院党委委员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就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人才引进与教师出国研修、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年终绩效津贴分配和评奖评优方案等议题展开了的讨论。

与会人员分别从目前学院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困境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针对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有同志提出应从青年教师实际关心的问题入手,分类别开展指导工作。关于年终绩效津贴分配和评奖评优方案,同志们提出要考虑在一定程度上将教学型与科研型教师进行分类评价,人尽其才,同时在评先评优过程中,应综合考虑教师参与公益事务的情况。

院党委书记王平祥进一步梳理了学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了党委会的研究范畴和内容。他再次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督查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整改实效,以整改工作为抓手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当天下午,学院党委委员与大学英语部教师就“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改革”进行了专题研讨,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

院党委委员、大学英语部主任张瑞嵘对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十年来的三个阶段进行了回顾,分析了改革中面临的如何体现差异化和个性化、学生自主学习中教师如何加强引导和监督、后续课程如何与专业知识或优势学科相结合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大学英语教学的构想。

紧接着,大学英语部副主任王菲就构建大学英语教学一流师资和一流课堂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她认为,只有切实提升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才能打造大学英语一流的教学课堂。胡素芬表示,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当根据学生的需求对大学英语进行个性化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提升也是大学英语重要的教学目标。

随后,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红霞就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几点思考。她以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入手,阐明了人文素养的厚度决定未来发展的高度,认为今后的教学中要着力加强华农学子国际交流的能力与水平,千方百计的让大学英语教学与我校优势学科建设相结合。

经过与会人员广泛深入的研讨,大家形成共识,一致认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事关全校所有非英专学生的重要教学改革,应当集思广益,充分论证,深入思考和实践,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打造精品课堂,提升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培养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推向更高层次,服务于学生不断增长的英语学习需求和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

11日下午,学院党委委员组织英语系和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英语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工作。

会上,邓小红和吴彬就专业分流提出了初步方案。与会人员从专业内涵建设、专业导学、分流依据等方面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家纷纷认为,专业分流前必须做好专业的介绍和宣传工作,让学生对两个专业有充分的了解,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做出合适的选择。

院党委委员、院长姚孝军指出,要通过专业分流工作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开展实践,积极发展兴趣爱好,从而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为选择心仪专业做好准备。所有专任教师都要更加了解所在专业,对课程体系、专业特点、就业方向等方面都要能说得出、道得明,以便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于专业分流引导之中,让学生在平稳顺利的专业分流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