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春大学习: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式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1日下午,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郭玉涛 通讯员单文琪)7月11日下午,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宣传部、教务处、科发院、研工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出征仪式。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出征式。

出征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本禹志愿服务队“守护一江碧水”“助力脱贫攻坚”专项社会实践启动环节上,通过视频回顾了十余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扎根基层开展扶贫、环保志愿服务的历程,介绍了2018年专项社会实践组织情况。随后,21余名志愿者代表用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共同表达了为长江大保护、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决心。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文法学院学生肖茜汇报了社会实践筹备情况,并代表参与社会实践的全体同学郑重承诺,一定不忘初心,深入基层,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朱龙付教授代表社会实践指导老师发言。他谈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认识国情社情、接受锻炼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谦虚谨慎,勤学好问,积极主动迎接挑战并不断总结反思,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作出征动员讲话。他指出,社会实践不仅是贯穿学校人才培养始终的关键环节,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更是同学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学思践悟、实现价值的有效途径。学校120载的办学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实践育人,一代代华农师生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传承“爱农”情怀,践行“支农”传统,彰显“促农”成效,展现了华农师生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结合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王从严向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第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教导”,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践行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在实践躬行中坚定理想信念。第二,积极投身基层实践。要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投身基层的扶贫、助学、科普、环保等具体工作中,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在基层“走心”中增进感情、增长智慧。第三,扎实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到联系专业,做足知识储备,做好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实践活动质量。第四,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合理安排实践时间。做好思想、心理、体能等各方面的准备,克服重重困难,在实践过程中周密计划、充分准备、严守纪律、服从指挥。他谈到,社会实践不仅是大学生学习成长必须经历的实践课堂,更是当代青年人生成长的必经环节。广大青年要积极主动投身社会,激发青春热情与青春担当,焕发青春光彩。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为植科院赴湖北宜昌“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等14支实践团队授旗。出征式在全场齐唱校歌中落下帷幕。出征仪式结束后,文法学院田北海教授、保卫处刘文奎、校团委严文高分别就如何做好社会调研、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社会实践成果总结等方面作了专题培训。

据悉,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年、喜贺双甲子校庆的特殊历史节点开展的一次集中社会实践活动。自5月15日启动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以来,全校学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点领域,围绕“与岗位科学家同行”实践、“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组建团队,最终本科生、研究生共立项156支校级团队、549支院级团队,组团参加社会实践人数再创新高。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