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核心提示: 7月11至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先后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和学院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剖析学校近年来发生的师德师风案例,探讨交流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立德树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雅)7月11至13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先后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和学院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剖析学校近年来发生的师德师风案例,探讨交流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立德树人。这两次会议是学院党委落实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内容之一,列入了学院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

学院组织历年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狮山硕彦”教学特岗教师、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代表、辅导员、实验技术教师以及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师德师风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慧主持。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传达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二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必须明确,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三要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结合“双一流”建设,深化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实现变轨超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他谈到,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老师们要认真学习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积极探讨如何在本科教育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蔡建波老师谈到,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要靠授课教师的投入和严格要求来实现。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老师的职责是严格课程要求,积极引导同学们学习,把他们的潜能激发出来。他提到自己讲授《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时,要求每个学生单独提交设计图纸,每一份作业至少要花费15分钟检查批改,还要给学生反馈修改意见,60多份作业没有不需要返工修改的,有些学生甚至通宵画图,还有学生因设计达不到要求留下来重做而退火车票的,学生当时可能有怨言,但是过后看到自己的成果还是非常赞成老师的做法,正是这种严格的训练培养了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精细严谨的能力。

吕国安老师谈到,大家在一起专门学习、讨论师德师风,这也是一种回归。在近40年的教学生涯中,深知做好高校教师不易,自己一直将本科教育放在首位,尽最大努力对得起大学教师这个称谓。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慕课等在线开放课程发展迅速,课程教学方法也需不断改进,各专业应根据社会需求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程质量。

胡荣桂老师谈到,本科教育是一个需要用心浇灌、耐心栽培的良心工程,教师不是商人,不应急功近利、迷失本心,应该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教师要有爱心,要把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好好教育,把他们培养成有用的人。教师需要有恒心,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人,成为一个具有完整品格的、有担当精神的人。教师需要有慧心,了解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

胡红青老师谈到,作为一名多年坚持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还应该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帮助其提升教学能力。青年教师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而教学经验相对匮乏,要鼓励青年教师回归本科教学的优良传统,在教授一门课程前应多听名师讲课,试讲部分章节,直至能够完全讲授该门课程。这样提升了授课能力,也保证了课堂教学的质量。

朱端卫老师谈到,高校教师应该对本科教育有一颗敬畏之心,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有力保障。师德师风建设要落实到每堂课的每一分钟,要纲举目张,老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授人以渔。教师与学生亦师亦友,师即传道授业解惑,友即平等对待学生,但也要有明确的定位,不应模糊了师生的界线。

葛小东老师谈到,尽管一直以来本科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素养都在提升,但作为教师仍需明确培养学生的目的,“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就是希望老师能够引导学生勤奋努力钻研、努力开拓实践、加强自我修养并回报社会。

周文兵老师谈到,作为老师需要明确职责,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对学生的要求,使同学们能够主动“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慧谈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一直坚持教而思,努力打通招生、本科培养与就业之间的渠道,使其能更加紧密结合。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后,深感其站位之高,让人为之激动振奋,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更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为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做出新的贡献。师德师风建设永无止境,学院三全育人做的还不够,学院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教职工“三全育人”意识,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全面落实教育部巡视督查整改意见。

另悉,7月13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全文宣读了学校师德师风警示录,通过翔实的案例,为老师们划清了师德师风的红线,并提出以下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明确教师身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非常神圣的职业”我们要共同维护其纯洁性;三要规范自身言行,绝不触碰“红七条”,广大党员教师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