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百字谈(三)

核心提示: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教育部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150余所高校共同发布“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简称“成都宣言”)。会后,我校师生围绕会议和有关讲话精神展开了热议。

学校本科教学巡视员蔡礼鸿: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核心观点是“四个回归”,高校教师就是要潜心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作为一名曾经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退休教师,我认为:正确的教学评价是解决核心问题的“牛鼻子”。教师评价是“指挥棒”,一些学校在评价教师时,只看学历、职称、论文,十分不利于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重要标准,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我十分赞同陈部长提出的观点,对教学工作硬一点,本科教学工作达到平均水平才能晋升职称,真正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实处。

湖北省教学名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姚家玲: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学习陈部长讲话之后,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看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信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十分明确地强调了高等学校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核心地位,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回归本分和回归常识则明确了教师和学生的职责与方向。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我认为其内涵在于教师要珍惜本分、坚守本分;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作为教师,我们只有努力做到“德高、学高、艺高”,才能在教育教学中激励学生成长成才。

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以本为本,教师应该站在课堂第一线。本科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优秀的本科教育可以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持“本科为本”的高等教育的基本点,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需求。课堂是人才培养的第一线,需要更多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技巧的提升、教学热情的投入。教师在课堂第一线,要始终铭记回归“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与时俱进地探索和实践教学改革,以物我两忘的精神投身本科教学,将科学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学生心灵。办好一流本科,重视本科教学,既是学生的希望和幸福,也是教师的价值和追求。

工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国忠:近四十年来首次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让我们这些高教工作者有了主心骨,更加明确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方向,深深理解了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会议突出强调了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说出了高等教育从教学管理到基层一线每个人员的心声。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指引下,我们要不断深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强国发展过程中对人才培养的真正要求,率先践行高等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倡议,让教师把更多精力用在本科教育上,让学生将更多时间花在读书上,让有灵魂的教育事业更有灵魂,让青春的大学生更加青春,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强国梦而不懈努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安江:陈部长在新时期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主题鲜明,视野开阔,论述精辟,施策精准,对推进本科教育工作定会带来深远影响。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系统梳理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待。“高教大计,本科为本”的论述让我们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有了更科学的把握。推进“四个回归”的全面部署让我们明晰了教育综合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未来我们要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强化培养学生、卓越教学的第一任务,在提升大学课堂的挑战性、强化师德师风的第一标准、专业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等方面多下功夫,面向国际坐标,努力建设一流本科。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柱红:聆听了陈宝生部长的报告,在我们喜迎“双甲子”,建设“双一流”的事业中,要更加重视本科教学,重视本科教育。立德树人,不应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真正内化于我们管理和言行的方方面面,面对高等教育的挑战,面对我们自身存在的不足,放眼世界,对标先进,做到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我们要以更严格的要求,更科学的管理,更周到的服务,来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全部身心投入到本科教育中,持之以恒地视学生如已出,一代一代华农人点燃人生理想,薪火传承,立已达人。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樊华:听了八所高校代表的发言,深受启发,他们都结合自身本科教育的实际,探索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尤其聆听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使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同时,对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指导和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本科教育工作者,我们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结合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实际,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为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争创一流本科教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理学院副教授谢静: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中提出“以本为本”,“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与本”,基础课教学更是本科教育的奠基石。作为一线从事基础课教学的老师,要特别坚持推进“四个回归”中的回归常识和回归本分,回归常识,即引导学生梳理知识,鼓励学生拓宽知识,培养学生创新知识;回归本分,即认识本分、珍惜本分、坚守本分和超越本分,“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的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平衡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以研促教。

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外国语学院讲师王英振:培养人才既是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作为长期坚守本科教学一线的英语教师,落实高等教育“以本为本”的举措让我看到了本科教学工作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无限的可能。“回归初心”要求高等教育既要培养人,也要培养才,致力于立德树人。育人是教师的本职,而不是兼职,每一位教师都承担着“育人”职责,外语教师也不例外。我们要更新育人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在跨文化学习和交流中客观看待世界和国家的发展大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法学院教务秘书向佳玲: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作为本科教育一线的教务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时也感觉到责任和压力。为此,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读懂“以本为本”的”施工图”,领会学校“一线指挥员”的施工意图,立足本职工作,因势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投入建设一流本科的新征程。工作中,坚持教学标准执行严,规章制度落到实,推动改革方向明,服务师生动作快。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造就自身超强执行力,确保本科教育进展顺畅,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服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华农一流本科贡献力量。

食工1503班学生骆欣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也应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二十一世纪是以人才为重的时代,面对如今“双一流”的教育需要,我们更应不忘初心,刻苦学习,主动思考,深入贯彻“互联网+高等教育”的理念,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将学校的知识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不拘泥于理论,培养创新意识,创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法、创新思维方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整理人:吕叙杰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