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井冈山精神 做新时代奋斗者

核心提示: 7月5至9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一行33人前往井冈山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感悟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把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玲)7月5至9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一行33人前往井冈山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感悟革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把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八角楼、黄洋界等红色教学点,大家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革命文物和遗迹,感受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小井红军烈士墓现场的悼念中,全体学员脱帽肃穆,为那些牺牲的烈士们集体默哀。

新进任职的辅导员朱玲感慨说,“听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后,我仿佛看见了毛主席在枫树坪下进行‘三湾改编’,在白屋前读书看报,在八角楼中借着豆花大小的灯光写就两篇巨著;朱老总挑着满满两筐的粮食走在山间的羊肠小道;彭德怀为顾全大局,孤军守卫井冈山;张子清披着棉衣,跛着腿将珍贵的盐送给重伤员……这些人物和事例让我真切感受到红军不畏艰险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了解了“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并开展了情景教学。在情景教学中,大家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毛主席提出的“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的原则,为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在随后的实景模拟中,通过选举班长等团队角色,设计班名、口号、班旗、班歌并进行团队展示,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作用并领悟到管理团队的有效方法。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滕永琛从井冈山的历史地位、毛泽东“引兵井冈”、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与时代价值等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党课。青年党员教师丁杨表示:“现在我终于明白支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走向胜利的力量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位于大陇源头村至黄洋界的一段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是当年红军从山下挑粮的必经之路。当带班老师让学员们试走挑粮小道300米时,并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可是,当真正爬上这陡峭的山间小道时,学员们个个都汗流浃背、双腿打颤。党员教师韦瑶瑜说到:“今天,我们重走挑粮小路,不仅仅体会到了当年革命的艰辛,更重拾了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我们要学习‘挑粮小道’精神,在工作岗位上,不惧困难,勇攀高峰,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返程的路上,党员教师王英振感触颇深,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经过这一段时间形式多样的学习,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信仰比生命更重要’的井冈山精神。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教师,我们要回归教师的初心,聚焦教书育人,坚定理想信念,淡泊名利,不畏眼前的困难,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让井冈山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