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

核心提示: 7月1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李崇光、吴平、姚江林先后发言,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7月1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李崇光、吴平、姚江林先后发言,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名家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与时俱进创新巡视理论,形成了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他结合纪委监察工作,分析了“权力”“监督”“巡视”之间的逻辑关系,指出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站位,认真查找每个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力行力改,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周承早谈到,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放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师生员工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纠正偏离正确政治方向的行为,确保全校师生能够坚定不移的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必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政治免疫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吴平提出,要准确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永恒主题,认识到政治属性是党的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既是一种立场,也是一种能力,既要敢于讲政治,也要善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来。要加强对新时代组织路线的认识,更加扎实地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强化学校政治生态建设。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为契机,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等平台,发挥学校人才优势,集聚学科力量,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华农力量。

李崇光谈到,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总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点,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当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他表示,巡视整改反馈报告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反映出有一段时间我们自我满足于亮点多、成绩多,总结不足少、发现短板少,危机意识少。下一步要在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中着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洞察力和判断力,不断加强党性锤炼,增强政治定力。

姚江林从六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29讲话”的体会。他表示,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必须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视督查组反馈的意见上来,认识到巡视整改不是过坎是爬坡,不是过关是考验,不是挑刺是挑战,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优良的育人环境。

高翅逐一点评了中心组成员的发言,并结合主题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

他谈到,第一,要深刻理解巡视整改意义,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巡视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巡视的本质是监督,目的是祛除党内存在的政治生态不健康、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监督不到位的病症。巡视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需,巡视具有权威性,权威来自党章;具有全面性,体现在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到哪里。

第二,充分认识到巡视监督的必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性。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的现实需要,有助于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深化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有助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到前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抓得更实、更紧。三是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有助于落实“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少当二传手、多当主攻手”的要求。

高翅指出,巡视整改是“试金石”,是一次深刻的全校党员党性教育大课,是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机会、党性修养提高机会,要在深化巡视整改中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底气,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和知识分子工作的本领。全校党员干部要集中精力、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葆有务实作风,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坚定不移地抓好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翅谈到党员和组织的关系。他指出,“组织”是党的生命线,组织观念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认同组织是党员干部的基础底色,依靠组织是个人成长成才成事的不二路径,服从组织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纪律,信赖组织是不做“两面人”、不耍“两面派”。全体党员要摆正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各级党组织要努力让党员对组织有依靠感、归属感,忠实于党的组织,实现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