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7月9日下午,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化综合改革工作。

DSC_0088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汪华)7月9日下午,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李崇光、吴平,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长助理郭刚奇,综合改革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围绕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机制改革、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5个改革专项,12个综合改革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工作进展,总结了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效,分析了改革的难点和突出问题,提出了需要调整或者增补的改革任务建议,研讨了下一阶段的重点改革和工作安排。校领导李名家、周承早、李崇光、吴平等围绕综合改革的方案完善、氛围营造、力量整合、举措强化、广泛动员、狠抓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高翅对进一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点是: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根本,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育人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以资源配置机制创新、内控体系建设为保障,提升资源整合利用效率;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层级管理为基础,推进管理重心下移,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强化目标管理,提升管理效能。高翅对综合改革的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岗位设置、聘任、考核、激励机制;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推进职员制度改革,将任期目标责任制与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职员制与科层负责制相结合,基于岗位职责和绩效开展评价,实现宽带细分;要推动实施专技等岗位“卓越员工计划”。二是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要以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己任,深入研究、协同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切实推进一流人才培养,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既要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又要结合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采取真招实招,狠抓改革实效。比如:对学生合理“增负”、提高课程挑战度,全面推进“挑战型教学(Challenge Based Teaching and Learning)”;要落实“中班上课、小班讨论”的课堂教学;要强化过程形成型考核,加大无标准答案型考核;要加大通识课程建设力度;要进一步切实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程质量,立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好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改革配套,完善资格考核,强化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要多开设研究方法论课程;要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要重视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双一流”建设学科要带头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博士生在学期间的国外(境外)学习交流;要加快本科生、硕士生国际交流步伐,各学院要根据专业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三是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通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整体创新能力;要着力做好“赋予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试点改革,持续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强化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建设。四是扎实推进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机制改革。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制度体系,根据工作实际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要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对于有违大学章程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处理;要积极推进优势特色学科试点开展国际评估。五是要进一步强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的实效。要进一步强化以人才为中心、以实际需求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资源分配机制;要着力推进院(处)务公开,结合二级教代会工作,经费预决算公开细目,要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高翅同志在总结讲话指出:新时期的综合改革,必须紧扣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根本任务,必须紧扣“双一流”建设的战略举措,必须紧扣“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人才培养要求,综合施策、精准施策,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翅强调指出: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时期深化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期,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对照新时代、新时期的事业发展要求,要立足全局,把握大势,全面审视、及时完善综合改革方案,调整综合改革任务,进一步明确改革举措,务求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二是要克难奋进、集中发力,聚焦重点难点打好综合改革攻坚战。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学校事业爬坡上进,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心理准备和能力准备,既要看到改革的重要进展,也要看到问题和不足,更要有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的勇气和魄力,要有上刀山、下火海,啃硬骨头的精神,敢接烫手的山芋,聚焦重点、难点,集中发力,在改革的难点、破解制约事业发展的瓶颈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要浓厚氛围、压实责任,凝聚师生智慧、整合全校力量系统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定深入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找准改革的突破口,将改革的信号传导到位,各学院、各部门要专项研究改革议题,结合学院实际深入推进改革。广大教师、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形成浓厚的改革氛围,汇集强大的改革合力,切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落细。他要求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综合改革推进中的问题,统筹相关部门及时提出改革议题,及时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对于部分完成和未完成的改革任务,尽快制订工作安排和实施进度,把每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用更丰硕的改革成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让师生有更多改革获得感。

审核人:冯永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