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三会一课” 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核心提示: 高校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从善于结合、注重质量、创新形式三个层面着手,让“三会一课”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作为党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从善于结合、注重质量、创新形式三个层面着手。

善于结合,让“三会一课”实起来。将“三会一课”与“两学一做”有机结合,“三会一课”在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可以充分发挥制度作用、提供重要载体;“两学一做”可以指导“三会一课”讲什么、学什么。将“三会一课”与支部重点工作相结合,支部可以把党员关注的学科建设方案、事业发展规划、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列入“三会一课”内容。将“三会一课”与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学习一些具有指导作用的理论,立足于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使学习成为落实各项工作的助推器。

注重质量,让“三会一课”严起来。思想上要重视。习总书记明确要求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选好支部领头羊。在高校就是落实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严肃纪律,要确保“三会一课”的开展频次和活动时间、保证参会人数,对经常性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同志要进行谈话教育,甚至通报批评。

创新形式,让“三会一课”活起来。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走出去,把“三会一课”活动开展在产业扶贫的田间地头、开展在重点研发项目的第一线,开展在教学科研突出的先进典型家中。请进来,请专家教授上党课、请师德标兵作师德师风教育报告,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时时都能接受党的教育,处处感受党的关怀。单独开与联合开相结合;“三会一课”可以支部自行组织开展,也可以联合其他支部共同开展,可以院内联合开展、也可以跨学科、跨单位开展,通过联合开展加强交流、促进提升。思想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红色圣地、革命纪念馆、考察典型产区,让党员从中接受党性教育洗礼;结合支部立项活动,督促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深入师生群体,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要抓住“善于结合、注重质量、创新形式”三个重点,让“三会一课”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不断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推动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学校事业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作者:园艺林学学院办公室  卢刚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