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贾继增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

核心提示: 7月5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贾继增做客我校第31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带来了题为“小麦基因组、变异组与育种组——研究三部曲”的报告,并就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探讨。

贾继增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讲坛1
                                        (供图 李顺达)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鹏)7月5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贾继增做客我校第31期作物科学高端讲坛,带来了题为“小麦基因组、变异组与育种组——研究三部曲”的报告,并就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与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探讨。报告会由兰彩霞教授主持。

贾继增首先从小麦物种起源、进化及历经年限讲起,随后系统解析了小麦D基因组和矮抗58的测序结果,并与已公布的小麦基因组序列比对,发现小麦基因组里存在大量转座子,提出“变异组”学的研究并详细比较不同染色体间差异。最后,将基因组序列信息和变异组中的转座子热点与常规育种有机结合,提出了“育种组”这一全新概念,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关注与讨论。育种组是利用基因组、变异组的研究所获得的理论、材料、信息与方法,在全基因组水平进行新品种设计与后代选育的新一代育种学,将在育种材料、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根本上解决传统育种上百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贾继增表示,随着小麦参考基因组的逐渐完善,小麦基因组育种将为小麦育种史带来一场革命,这个时代已经到来。

 贾继增在报告会结束后,与我校相关科研人员就今后的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团队建设与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人物介绍】贾继增,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返聘),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欧盟项目评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委。

贾继增主要从事基于基因组学的种质资源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小麦基因组研究、生物信息、等位基因发掘、分子标记发掘与利用、种质创新等。2013年贾继增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小麦D基因组供体种——粗山羊草基因组草图的绘制,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顶级期刊Nature上,标志着我国的小麦基因组研究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贾继增及其团队还开发出了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小麦分子标记芯片——Wheat 660K array,结束了我国依赖国外小麦分子标记的历史。此外,贾继增团队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Nature Comm.、Nature Plant、TAG、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创制了一大批基因资源,用于基因组与育种研究,育成新品种4个。曾获得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相关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审核人:兰彩霞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