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百字谈(二)

核心提示: 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这是教育部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150余所高校共同发布“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简称“成都宣言”)。会后,我校师生围绕会议和有关讲话精神展开了热议。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春梅:深刻领悟全国高等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感新时代的高校本科教育面临脱胎换骨的根本性转型。以本为本,意味着指标化的本科教学要向培养人的本科教育转变。四个回归,意味着应急式的问题驱动的本科教学改革要向体系化的使命驱动的本科教育创新转变。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意味着时不时以西方为参照系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向以我为主彰显中国气魄的人才培养谋划转变。下大力气,做好本科教育这个立命之本和发展之本。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殷平: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到5年的高校教师,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使我更加明晰我们肩上的职责和使命。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充分体现国家对青年学子的关爱,对人才培养的重视。陈部长提出以本科为本,这是对我国高等教育本质属性的重要论断,要求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首先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生科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实行“首席教授负责制”“本科生导师制”“教授红讲堂”“千问计划”等,构建了师生互动、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一流卓越生物专业人才,实现“一流本科、一流人才”做出积极努力。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何慧:在我校双甲子华诞前夕,教育部召开改革开放40年来首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发表了振奋人心的“成都宣言”,高声喊出“以本为本”。作为高校教师,对于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我们一直苦苦寻觅。教育部长陈宝生之言“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有些院系片面追求论文、专利、项目等数量指标,弱化了人才培养,偏离了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等重要论断掷地有声。集结号已经吹响,只要我们每一位教师潜心人才培养,把教学和课堂放在首位,把学生成长放在心上,像对待科研那般投入教学、钻研教学,解钱老之问,还会远吗!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红霞:现场聆听了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倍受鼓舞和振奋,也感受到加快建设一流本科的迫切需求和沉甸责任。诚如宝生部长所言,本科教育仍处在艰难爬坡中,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深水区。如何破解本科教育突出问题?如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奋斗目标?本次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给出了响亮且坚定的回答,为我们规划了路径,树立了信心。作为在基层工作的教学管理人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对标一流本科教育,主动服务“双一流”建设,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细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推进教育回归,以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做出更多贡献。

校团委副书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刘立军副教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线教师,“传道”必须首先明道、信道,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注重言传身教,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授业”必须业务精湛、基础扎实,坚持“事业靠本领成就”,引导学生崇尚“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注重引入前瞻研究,培育学生专业技能和核心竞争力。“解惑”必须才思敏捷、博学善教,坚持“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疑解于问”,启发学生“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注重教学相长,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内生动力,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谱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蔡建波: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犹如一场“及时雨”,对于步入“双一流”建设时期的高等教育而言,可谓恰逢其时。“以本为本”一语道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根和本。我特别赞同陈宝生部长提出的高等教育“四个回归”,本科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是高等学校办学的基础。“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作为高校一线教师,人才培养是第一职责,课堂教学是教师灵魂所在。我认为,教师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不仅是向学生灌输知识、训练技能,更应帮忙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形成正确“三观”,培养家国情怀。

信息学院教务秘书徐小霞: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最深的体会可概括为三个一:树立一个价值观——一流本科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根基。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应有之义,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抓牢一个核心点——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学科、教学、教材、管理、思政为抓手,促进专业建设,改革课程内容,推进课堂革命,建设质量文化;构建一个共同体——师生命运共同体。师生共同体要求教师心中有学生,营造有温度的育人氛围,学生眼中有老师,亲其师方可信其道。作为一名基层本科教学管理人员,我们必须仰望星空,认真学习领悟讲话精神,明确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内涵,更要脚踏实地,将四个回归的要求贯穿于具体行动中,为我校构建有灵魂的卓越本科教育献言出力!

农学1603班学生关钰:本科生是基础,是某一领域高端人才的预备军。欲起高楼必先打下深厚的地基。本科教师犹如建造高楼的勤劳工人,本科资源则是打地基的材料。没有优秀的本科生,就没有一流的研究生。一所高校只有立足人才培养,重视本科教学,培养出更多一流本科人才,才会赢得更多的社会声誉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做到“以本为本”还需要高校教师和学生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我相信在这样的指引下,我们本科生的含金量会更高,也会有更广阔的天空。

(整理人:吕叙杰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