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为解决肿瘤早期高灵敏诊断难题提供新方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生物分析材料实验室在疾病早期诊断方面获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学科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题为“单分散等离子磁性微球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分子超高灵敏检测中的应用”(Synthesis of Monodisperse Plasmonic Magnetic Microbead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Biomolecules)。

 DI[PLJ(L4X%_MG2Q~[HI~S4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雪萌 )近日,我校生物分析材料实验室在疾病早期诊断方面获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学科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题为“单分散等离子磁性微球的制备及其在生物分子超高灵敏检测中的应用”(Synthesis of Monodisperse Plasmonic Magnetic Microbead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Biomolecules)。

 目前中国癌症患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医学水平还无法实现对癌症的早期诊断,确诊癌症的患者基本都是晚期,无法根治。因此,如何实现对癌症等疾病的早期诊断是生物医学领域长期关注的研究重点和难点。该实验室研究人员基于目前液态芯片高通量检测平台技术,将等离子荧光增强技术耦合到液态芯片当中,在不改变传统液态芯片检测流程的前提下实现了检测灵敏度的巨大提升。

 实验结果显示,对肿瘤标志物CEA、PSA以及AFP均可实现100 fM的检测灵敏度,比传统的液态芯片技术提高2个数量级。更为重要的是该方法的动态检测范围宽,可实现1nM到100fM浓度目标物的准确检测。此外,该方法也实现了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清中自身抗体P0的准确检测,实验结果与临床数据高度吻合。最后,通过对微球进行尺寸编码,该方法可实现血清样品中三种肿瘤标志物的同时检测,显示出较大的应用价值,为下一代液态芯片技术提供了的方法学基础。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理学院青年教师袁超博士和湖北省肿瘤医院邓云特教授,肖志东副教授和苏州大学刘庄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校自主创新基金生物医学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8b01510

英文新闻链接:http://www.hzau.edu.cn/info/1138/7472.htm

 审核人:王运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