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产品跨体系协作会议(2018)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上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十三五”园艺产品跨体系协作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晓雨)6月30日上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十三五”园艺产品跨体系协作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等9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茶叶、马铃薯、食用菌、柑橘等11个园艺产品的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及骨干团队成员、特邀代表共30余人到会。会议由任务牵头体系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科学家祁春节教授主持。

会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青平院长、校人文社科处王鹏副处长分别致欢迎辞,他们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动态和人文社科的发展成绩,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祁春节教授就“十三五”园艺产品跨体系重点任务内容进行解读,围绕任务由来、研发背景、核心技术与实施内容、年度具体任务及考核指标、预期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分析、运行和管理机制等六方面展开汇报。他指出科学地分析有关园艺产品供求(产销)平衡状况,准确预测园艺产品价格波动方向与幅度,进行科学预测预警,对于指导生产者有效进行生产决策,合理调整生产结构,规避市场风险,保障园艺产品市场稳定有序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富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宋金田分别作了题为《茶叶产量及价格预测预警》、《柑橘产量及价格预测预警的研究与研讨》的主题报告。各岗位专家及骨干成员汇报各体系产业经济岗位的跨体系重点任务工作进展。

根据“十三五”跨体系重点任务内容和各体系关注的焦点问题,与会专家围绕相关园艺产品产销预警数据库的建设与共享、相关园艺产品产量及价格预测预警的方法、年度各园艺产品市场预测或预警分析报告的提交和2019年跨体系协作会议相关事宜等四个主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

祁春节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相关园艺产品体系应通过信息、通讯和会议等不同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工作和学术交流,及时向牵头体系报告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通过体系把相关研究成果与行业管理部门、地方政府部门、产业经营主体进行交流,形成产销综合预警报告,供决策参考。

审核人:祁春节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