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永法教授来校讲授有机红光催化及癌症治疗

核心提示: 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做客我校理学院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有机红光催化及癌症治疗的探索”的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项勇刚)6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做客我校理学院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向与会人员作了题为“有机红光催化及癌症治疗的探索”的学术报告。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有李胜清教授、梁建功教授、冯雄汉教授、邱国红教授等,报告会由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

朱永法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他从事光催化研究近20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指出有机光催化材料在未来光催化领域中的广阔前景。他对课题组近期在有机超分子光催化性能探究方面所取得的系列重大突破进行了展示,如氨基或氨基酸取代的PDI经过π-π作用组装成的超分子材料相对于未组装的PDI具有明显优越的光催化制氢、光污染物去除性能,并优于有机聚合物C3N4及很多典型的无机半导体材料。接着,朱永法教授又给大家生动详实介绍了这种具有红光响应的自组装超分子材料在癌症和肿瘤的彻底快速治疗上具有的优异性能。这些成果都突出了有机光催化剂资源丰富、分子结构可精确设计和调控、吸光范围宽、消光系数高等特点。

最后,朱永法教授预测了有机光催化剂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参与到相关领域的研究中来。

简介】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1995-1997年在日本爱媛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承担了科技部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学术兼职包括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副主编、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朱永法教授长期从事薄膜材料、纳米材料、能源光催化与环境催化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 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299篇,ESI高被引论文29篇;论文总引19100余次,H因子达76。出版专著三部(纳米材料测试与表征技术,材料分析化学,光催化:环境净化与绿色能源探索)。2014-2017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

审核人:陈浩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