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学习团十八大精神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上午,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前往贵州看望支教志愿者,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学习,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葛重廷)6月30日上午,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前往贵州看望支教志愿者,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学习,分享体会,对志愿者深入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团十八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每一位服务于大山深处的青年志愿者所关注的大事。结合一年的支教生活,志愿者们分享了学习体会。

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王凯阳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这一年来到贵州山区进行支教是幸福的,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被需要。我们志愿者用自己的热情,践行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教导。青年一代锐意创新,民族之器就能更利;青年一代脚踏实地,民族之基就能更牢;青年一代艰苦奋斗,民族之本就能更固。”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支教志愿者葛重廷表示:“团的十八大是一次光荣与梦想的盛会,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倍感光荣,因支教而光荣,因教书育人而光荣,因传递本禹精神而光荣。同时,我们肩上也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他们想走出大山,他们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他们更想摆脱贫困,我们对于他们而言,不只是老师,更是编织他们梦想的人。”

同在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王毅磊说道:“团的十八大使我们深刻感受到共青团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团是党的后备力量,肩负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而我们支教所培养的是团组织的后备军——少先队员。我们重任在肩,应该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担当书写青春,用责任描绘未来。”

本禹希望小学支教志愿者侯林认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教书育人是本职,而育人在先教书随后,不识字要识事,不成才要成人。这一年,教书主要在课堂,而育人则在每时每刻。课堂上充分利用好课上40分钟,扎实书本知识;课下在学校领导、队长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为民小学支教志愿者李纵擎在学习之后谈道:“作为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艰苦奋斗,志存高远,不怕苦、肯吃苦,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情。在这一年中,我走过泥泞的山路,看过困苦的家庭,教过成绩较差的学生。我把这一年的经历看作我最宝贵的人生经历,它让我明白要更加珍惜今后的生活,不惧风险,砥砺前行。”

张拥军听完志愿者们的学习分享后,肯定了志愿者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不忘理论学习,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他说:“大家用自己的实践行动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把光荣镌刻在祖国大地上。”他结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团十八大开幕式上的致词,谈了学习体会,希望支教志愿者和全校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教导,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一是要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教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青年要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听党召唤、跟党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奋斗者,用行动实现理想,用实践证明青春,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在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二是要牢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导,着力锤炼高尚品格。支教志愿者是一名老师,不仅要扣好自己的第一粒扣子,还要帮助小学生们系好第一粒扣子,在他们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爱国的种子。三是要牢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教导,永远保持奋斗精神。人生只有一次青春,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奋斗了七年,志愿者要学习总书记的奋斗精神,要迎难而上,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风雨,做一个扎根中国大地的奋斗华农人。四是要牢记“事业靠本领成就”的教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在偏远山区要想教好书,面临很多困难,肯定不容易,越是这样越能体现我们的价值,越是这样越是给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们要保持敢闯敢干的精神,努力提高教书技能,练就过硬本领,这样才能不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五是要牢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学校研究生支教团传承创新发展十余年,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团队,深受社会各界的关注,新时代应当有新作为,如何在创新中谋求志愿服务新发展是每一位志愿者的责任。我们要勇于破旧立新,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领域、新模式,实现志愿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

最后,张拥军希望支教志愿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将经历内化为经验,将困难转化机会,将目标升华为理想,立志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