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在创新中提升育人质量

核心提示: 6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看望慰问刚刚获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祝鑫同志,并对以祝鑫为代表的全体思政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冯奎)6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高翅来到逸夫楼辅导员办公室看望慰问刚刚获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祝鑫同志,学校办公室和理学院负责人在座。

高翅首先对祝鑫当选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表示祝贺,指出此次当选是对学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思政工作质量的肯定和缩影,是对学校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的激励,是代表学校全体辅导员和管理干部对百廿校庆的一份献礼。他表示,一个人做一件事并不难,难在坚持做,祝鑫能将写书信、写网文等几件常人看似平凡的小事坚持下来,很不简单。他勉励祝鑫扎根思政岗位,视学生如己出,做到关爱不溺爱,亲和不迎合,用自身言行融化和学生时空尤其是心理上的距离,真正走进学生内心。

高翅随后对以祝鑫为代表的全体思政工作者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在创新中提高育人效果。高翅指出,广大思政工作者要在传承现有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要打破思想上的禁锢,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冲破藩篱,实施全人教育。要从真正有益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摒弃惯性思维和形式主义,将立德树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要因势而新,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看待问题,学习过去好的做法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坚持过去好的传统,但不因循守旧,不拘泥于形式,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和教育对象特征勇于革新。

二要在榜样引领中营造向上氛围。高翅表示,一个标杆可以以点带面,起到辐射和激励作用,只有每个人都能守好一段渠,站好一班岗,才能为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翅希望全体辅导员和思政工作者向祝鑫学习,关心关注关爱学生成长,全面提升思政工作队伍质量。他希望祝鑫能立足当下,荣誉归零再出发,继续潜下心来育人,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

三要在以文化人中提升文化品位。高翅指出,要发挥祝鑫工作室及其他网络思政育人平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用三大文化资源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培育正能量充沛的网络主流文化,不断涵养青年大学生健全的网络人格,培养他们的优良品质、品性、品行,让他们在潜移默化的状态中接受教育,并内化于思、外化于行。当得知祝鑫下学期将面向2018级新生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时,高翅勉励她用心备课,讲好思政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线上线下、课堂内外都受益。

祝鑫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一直以来的教育培养,自200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即将步入第十个年头,这些年深受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的感染和激励,时刻不忘育人初心,坚持在育人中育己,立己后立人,一路走来始终与实现中国梦同频共振,与学生并肩同行,九年育人路艰辛而幸福,她表示将以此次获奖为新的起点,努力创新,砥砺前行,更加自觉地承担和践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在与理学院负责人谈到“锋哥有约”等公益育人平台时,高翅表示,经过代代相传,理学院已经形成了自己所独有的“把学生放在心上”的优良传统,育人氛围日益浓厚。他指出,在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当下,作为每届学生进校以来最先接触到的教师群体,理学院等承担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都是“大思政”格局中的重要成员,要在课程思政上创新,在教学方法、内容手段上常教常新,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是育人环节,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在谈到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体会时,他还表示,要适当给学生“增负”,提高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每门课程都要进一步做到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只有老师把学生放在心上,学生才会把学业、学校、国家和民族放在心上。他强调,一个单位就好比一个大熔炉,只有这个单位的集体品质提升了,才能锻造出好钢;一个单位的工作也如同演奏一部交响曲,只有其中的每个乐手都在精准时刻奏出精准声音,才会有和谐美妙的乐章。理学院的老师们过去做到了,现在和将来一定会做得更好,坚持与时代和学校事业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同奏响新时代的发展华章。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