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 图书馆举办国学诵读分享会

核心提示: 6月25日晚,由图书馆举办的“国学经典诵读分享会”在明雅书斋举行。

合图
师生代表同台诵读经典、品味经典、传播经典(供图:夏漫漫)

南湖网讯(通讯员 汪娜 刘昕 晓齐)6月25日晚,国学经典诵读分享会在图书馆明雅书斋举行。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生科院副院长殷平教授、文法学院国学部余霞副教授、食科院辅导员张静妍、图书馆馆员沈慧琴和本科生尚钰茼、熊雪寒,研究生孙潇、施展等师生代表同台诵读经典、品味经典、传播经典。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宣传部、校团委、文法学院国学部、图书馆等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吴平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对经典的理解。她说,经典是具有蓬勃生命力、不因历史变迁、人物流逝而改变、可以世代相传的优秀文化,“读书要读经典,什么时候读经典,都不迟;什么人读经典,都是应该的”。最后,她借用朱自清先生的格言,和大家分享:“经典阅读价值不在实用,而在文化。做一个有相当教育的国民,至少对本国的经典也有接触的义务。”

师生代表分别诵读一篇经典,并分享阅读体会。

本科生尚钰茼朗诵了李白的《春夜宴从弟桃花源序》。她认为,兄弟之情,共叙天伦,是人间最美好的事情。支教学生孙潇和熊雪寒朗诵了陆游的《钗头凤》。孙潇认为,《钗头凤》是一首“无一字不天成”的作品,展现了中华语言的独特魅力。研究生施展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他说:《将进酒》情感婉转,剧情跌宕,令我深深折服。

图书馆馆员沈慧琴朗诵了英文版的《出师表》。她分享了选择朗诵英文版国学经典的原因:在美国留学期间,一个美国孩子向她请教《道德经》中的典故,她一时之间答不出来,这让她认识到作为中国人,不仅要传承经典,也要积极地对外传播经典。食品科技学院辅导员张静妍朗诵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在她看来,阅读能够让人拥有更加深刻的灵魂和更加丰富的精神世界,这正是当代大学生所普遍缺乏的东西,她希望大学生们通过阅读经典来传承古人的精神。文法学院教师余霞朗诵了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她分享了选择这首词的原因:大部分流传下来的宋词是描绘爱情的,而这首词描绘了美好的乡村田园生活。我国正在实施宏伟的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建设美丽乡村,这首小词描绘的淳朴、清新、温暖、自然的田园生活,也许能给予启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殷平教授朗诵了荀子的《劝学》。他说:科研和人生一样,要把长远的大目标分解成很多的小目标,一步步地完成。在科研中要有所取得,就要像学校很多老一辈的学者一样,在田间、坊间不停地思索自己的目标,一点点的去实现,不急不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朗诵了王昌龄的《出塞》,分享了对《出塞》的解读:《出塞》体现了个人的担当观、组织的绩效观、国家的发展观,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崛起过程中只有走强盛之路、发展之路,才能不负诗中的“不教胡马度阴山”。青平谈到,在大学里,读书很重要,“你读什么样的书,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一个好学生,他的书包里应该有三本书:一本哲学书——比如黑格尔的《小逻辑》、马克思的《资本论》,一本英汉辞典,一本唐诗宋词”。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在主持人周迪的领诵下齐声朗读了钱福的《明日歌》,劝勉大家要珍惜时间、勤读力耕,勿虚度年华、荒废光阴。

据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本次国学经典诵读分享会是图书馆“最是书香能致远”系列读书活动的第一场。今后,围绕落实推进人才培养“四个回归”、传承学校“双甲子”文脉和服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策划开展经典诵读、校园原创诗文朗诵、书香校园、书香社区等系列读书活动。其中,经典诵读将围绕国学经典、哲学经典、文学经典、美学经典等开展品读诵读,引导师生们爱书、读书。

审核人:吴义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