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作品大赛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1日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办的“四十斗转 百廿星辰——第二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作品大赛”在学生事务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邓伦 李厚刚)6月21日晚,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办的“四十斗转 百廿星辰——第二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作品大赛” 在学生事务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巡礼”“献礼母校120年校庆”“华农学子建言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共有19个小组参与汇报。

四十砥砺,中国阔步向前。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同学们的作品聚焦中国改革,放眼世界发展。17级农洞班的姜岳团队展示作品“外交激荡四十年”,将尼克松访华、《中美联合公报》发表、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中国改革开放路上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同学们现场的激情演绎进行场景再现。如今,强盛的中国正“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用铿锵笔调书写人类共同命运和美好未来!”田智辉团队则成员自编台词,自导剧本,自拍微电影,本色出演“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之通信篇”。以祖孙三代异地恋的故事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通讯方式的巨大转变,并表达了对社会科技进步的美好期许。针对移动支付手段在日常生活中的推广普及,动科1704班的黄家辉团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移动支付发展带来的无现金社会确实让生活更加便利和安全,但伴随而来的过度刺激消费、以及信息安全问题也值得重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来解决。

百廿校庆,耕读薪火相继。同学们为母校的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对 “耕读精神”进行着精彩的演绎。动医1705班的段祎凡团队从以人为本的治校精神出发,对华农校车发展情况展开了调查。团队经过走访后勤阿姨、校车队队长、在校大学生以及后勤交通中心负责人之后,总结出校车“方便”、“安全”与“服务”几大关键词,为我们讲出了关于校车发展过程中的幕后故事,并向同学们发出“爱校、建校,共同参与”的倡议。志愿精神是华农的一张名片,生信1701班的田若楠团队,从志愿精神入手,通过采访和查找资料对红杜鹃爱心社、迎新志愿者制度和学生班主任制度进行了解,同时也开展了华农志愿者精神的问卷调查,通过实践活动深刻了对华农志愿精神的认识,也坚定了奉献他人的信念。“1999与2018相遇在华农”,这是一次历史的相遇,也是农业工程类1702班的李武瑛妮团队汇报的主题。2018年是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而1999年则是大多数大一同学们的出生年,同学初入校门却不妨碍为母校庆生的热情,人文与艺术交织、青春与历史碰撞,耕读百廿,等你归来!

躬逢其盛,同学当有作为。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华中农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同学们始终牢记努力作为的初心。生科1704班的伏航玺团队汇报的“美丽华农人,精准扶贫路”,以新闻播报的创新形式,结合视频采访、问卷调查,展示了小组成员参与的华农在黄梅油铺街村的精准扶贫项目,提出人才短缺是当前乡村发展的一大制约瓶颈,作为农业院校的大学生们,理应立志向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之中。炎炎夏日,水环工类1702班东芮冰团队联合祝鑫工作室,筹划并开展了一次“夏日送清凉”的公益活动,秉着“钱不在多,一元钱也能做公益”的理念,用从同学们那里筹集到的钱,寻找那些在骄阳下辛苦工作默默付出,却又容易被忽视的人们,给他们递上一瓶解渴的水,用微小的举动送出一份大家的爱心与关怀。

同学们的作品展示精彩纷呈,有从大处讲起,讲述利己主义的辩证看待、农业发展与中国梦的深刻联系;有从小处着手,鼓励大家养成早起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有回顾过去,探索高考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了解华农的景园楼的修缮经过、耕读精神的发展传承;更多的同学立足当下,调查市民精神文明建设,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利与弊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环的精准扶贫问题等等。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经现场评委评审,《美丽华农人,精准扶贫路》、《外交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变化之通信篇》等3个参赛小组荣获一等奖;《1999与2018相遇在华农》、《亲,您的外卖到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7个参赛小组荣获二等奖;《早安晨之美》、《高考的四十不惑》、《回首•景园楼》等9个参赛小组荣获三等奖。

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对本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19个小组的汇报和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活动既是生动的反映国情、社情、民情、校情以及师生情的一堂课,也是思政课适应新形势,克服新挑战,提升亲和力的一个尝试,不仅是一次思修课的汇报活动,也是学生们爱校、亲校、荣校的一种情感体现!”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 “要做到形式创新与主题聚焦,要抱有问题意识与建设心态,要体现集体智慧与尊重原创”等三个方面的建议,最后刘三宝副书记勉励大家要一起努力将这一活动办好,将思政教育工作做好。

本次课程实践作品展示大赛是推进思政教育改革,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打好提升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的一项创新活动。活动以时事政治、校史校情为主题,以课程教材内容为主线,引导学生主动关心时政,发现问题,激励学生团队合作,求真务实,通过课程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创新发展,最终把立德树人工作做真、做实。 

审核人:吴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