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23至24日,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百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副校长李崇光致辞

李崇光致辞

潘劲研究员致辞

潘劲研究员致辞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6月23至24日,由《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编辑部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百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开幕式由经管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及中央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召开的,希望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总结农村改革经验,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献策。《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创新工程总编辑、副社长兼编辑部主任潘劲研究员在致辞中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三农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课题,设想与新时代发展相契合的选题引领学术发展,为中国农村发展实践提出理论支撑,为构建中国特色三农研究体系贡献力量,是三农研究领域学术期刊的担当。

本届两刊“三农论坛”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国42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8篇投稿,经论坛组委评审,确定34篇论文入选参会交流。论坛分为“土地问题”“人口与劳动力”“贫困与农民福祉”“资源与环境”“农产品价格与质量”“农户经济”六个分会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秀荣教授等12位学者担任评委。

与会人员围绕不同的研究主题进行了专题论文汇报,评委们对相应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罗必良团队作了题为《强化地权能促进农地流转吗?》的汇报,通过“还权松管”影响农地流转率模型、“赋权强能”影响农地流转率模型和“还权松管”与“赋权强能”的交互作用检验,得出了“还权松管”表达的产权强化能够提高农地流转率,而“赋权强能”表达的产权强化并不能显著提高土地流转率的结论。南京财经大学钱龙以《希望子女接班吗?——农地租约期限对家庭农场代际传承的影响研究》为题,通过2903个有效样本的分析,认为租约期限影响家庭农场的代际传承取决于家庭农场的长期经营预期和农场经营成本两个机制,得出了继续深化农地三权分置、规范农地流转契约选择,赋予家庭农场更长更稳定的土地经营权的结论。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刘增金作了题为《溯源追责信任、纵向协作关系与猪肉销售商质量安全行为控制》的报告,对提升猪肉销售的安全性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闭幕式上,潘劲对与会人员和经管学院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论坛具有参与度高、议题丰富、观点有价值的特点,希望广大“三农”学者要有担当,承担起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深化中国理论的使命。”经管学院副院长张俊飚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给予了参会人员满满的获得感,创造出了思想交流碰撞的学术环境。

最终,《农产品期货市场泡沫风险预警研究》等6篇论文被评为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华南农业大学被选为第三届两刊“三农论坛”征文研讨会的承办方。

审核人:任丽红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