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黄梅戏《花漾年华》来校演出 再现“棉花奶奶”花样年华

核心提示: 6月24日晚,由国家一级编导陆洞元、尹波创作并指导、枝江市歌舞剧团演出的新编黄梅戏《花漾年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

QQ图片20180625144748

棉花奶奶    孙楠楠

黄梅戏《花漾年华》再现“中国好人”“棉花奶奶”李文英的感人故事。(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乔瑞婷  通讯员黄妍婷 郝蔚洁)6月24日晚,由国家一级编导陆洞元、尹波创作并指导、枝江市歌舞剧团演出的新编黄梅戏《花漾年华》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上演。湖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焦春海,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湖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管从文,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丁庆荣等,以及我校师生、省农科院工作人员观看了演出。

该剧以我校50年代毕业生李文英为创作原型,热情讴歌了她六十年如一日走田埂、穿棉乡,把一生心血献给农业科技事业的崇高精神,再现“中国好人”“棉花奶奶”李文英的花漾年华。

“天边飞来一朵云,落到地上生了根,出土枝繁叶茂盛,花一样的灿烂,花一样的人生……”戏剧在悠扬的曲调中拉开帷幕。整场戏剧分为奔赴农村、情系三农、十年磨剑、拒绝诱惑、生离死别、终生不悔六幕,讲述了武汉姑娘李文英自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便扎根枝江,致力于棉花选育,投身于农技推广直至耄耋之年,由“棉花姐姐”变为“棉花妈妈”再变为“棉花奶奶”的真实故事,集中展示了李文英平凡而又非凡的一生,给人以灵魂触动和精神洗礼。

剧中,李文英初至百里洲时,当地有村民这样评价她“棉花杆子做不了称,武汉丫头太娇嫩,来这里就是做做样子镀镀金”,但李文英却用她的真实行动改变了村民对她的偏见。当地棉花大面积爆发枯黄病,还未到收获季节的棉花苗一片片倒去,李文英在没有现成应对方法的情况下,开始自主选育良种,十年间她不辞辛劳,强忍着对亲人的思念,在枝江育种,在海南种植,最终成功选育出新品种“鄂枝03”,使棉花产量实现了稳产。夫妻两地分居、骨肉不得相守,改不了她对农民的牵挂;优厚的待遇、安逸的前景移不了她为土地奉献的决心。老同学向她提供了年薪20万的工作岗位,尽管此时的她一个月仅有一千多元的工资,她仍然拒绝了邀请。她十分热心地为当地农民购买种子、肥料,在研发出新品种但当地村民没有人愿意尝试时,她做出了“收成不如上一年,损失的钱我来赔”的承诺。即使是退休,她的心仍留在棉花地里,义务指导棉农开展棉花田间管理,推广优良棉花品种。

编导陆洞元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作初衷:“我在去年6月15号采访了李文英,她躺在病床上已经病得很重了,但是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激情。”正是这种病中的激情和希望感动了陆洞元,采访结束后,他决定把李文英这样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推向舞台。陆洞元说:“我创作这部戏,就是为了让所有青年以她为榜样,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目标。”

李文英丈夫饰演者卢勇谈道:“我们这部戏剧要把华农培养的优秀人才,把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工作者所体现的精神,推上舞台让广大青年学习。”演出结束后,来自17级张之洞班的赵婷婷感动地对记者说:“在这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看到文英奶奶为基层农业做出的贡献,我为身为华农人而感到骄傲!”

剧中李文英和郑荣棣的扮演者方凤英和卢勇是现实中的夫妻,他们的孩子卢刚目前就读于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看完整场戏剧后,卢刚受到了很大触动,他表示,“李文英由芳华到迟暮的坚守引导我们去思考,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在青年的大好时光里需要思索些什么、能够做到些什么、努力收获到什么。”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