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首届昆虫美食大赛举办

核心提示: 6月23日下午,第一届昆虫美食大赛在校园举办。举办方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的人去认识昆虫、了解昆虫、品尝昆虫,推动昆虫在食物与饲料生产体系中的应用。

小组成果展示-学通社王梓安摄

小组成果展示(供图学通社记者 王梓安)

作品展示及评委打分环节(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作品展示及评委打分环节(供图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 王晟璐)6月23日下午,我校体育馆门口广场热闹非凡,蝉蛹、竹虫、蝗虫等虫子分类摆在桌上,第一届昆虫美食大赛如期举办。“油炸的虫子太多,需要再加一点油。”“切得碎一些再下油锅,小心切到手。”清洗、切碎、翻炒……同学们在桌前忙碌,进行着一场厨艺切磋。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在开幕式上表示,昆虫作为人类食物和动物饲料的潜在来源,含有高质量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具有很高的食物转化率。无论是直接的人类消费,还是间接的食物重组,昆虫对于保障全球粮食安全都有巨大潜力。他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人去认识昆虫、了解昆虫、品尝昆虫。

嘎嘣脆队准备了“幸运饺”和“蜂蛹酱沙拉”两种菜品,引来许多同学的围观。两道菜的主要原料都选择了蜂蛹,“幸运饺”以炸制金黄的整颗蚕蛹、剁碎的生蚕蛹、韭菜、鸡蛋和面糊作为馅料,包入事先准备好的饺子皮中,“蜂蛹酱沙拉”则是将蜂蛹制作成了蜂蛹酱,混上少许沙拉酱,浇到切好的梨、苹果、西瓜、火龙果、橙子上,最后放上冰块,在太阳下显得格外清爽。

虫虫特工队为两道菜品取名“狮子座”和“大丰收”:“狮子座”是用蝗虫摆成的狮头笑脸,“大丰收”是将蚕蛹配以葱花、花椒、胡萝卜等食材放入空心辣椒中的一道菜。

现场品尝后,信息1701班的黄照朗极力推荐白蚁凉粥和炸蚕蛹,“白蚁含有很多蛋白质,而盛在西瓜里的粥也有水果的丝丝甜味,在炎热的夏天让人感到清凉。除了原味蚕蛹,还加入其他酱料拌出了多种口味,即使是对虫子有抗拒心理的同学也难以抵挡这道美味。”

最终,虫虫特工队获一等奖,神厨小福贵队和虫虫大作战队获二等奖,虫爱队、食色可餐队和炫蜂队获三等奖。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