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学校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吴平分别参加和列席现场会议,校领导李名家、李崇光、姚江林,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成员,共80余名教职员工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参加了视频会议。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报告从“新时代高等学校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3个方面展开。他强调,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陈宝生在报告中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他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

视频会后,李名家分享了学习心得,并向与会人员提出3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等文件精神,结合陈宝生提出的8点要求,认真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结合学校双甲子校庆,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做好新时代新时期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做好近期各项工作,特别是毕业典礼、毕业生学位授予、期末考试、招生宣传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视频会后,代表们反响热烈。工学院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宗望远提到,盛世中,本科教学可以强国,这句话把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和复兴国家民族联系了起来。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外国语学院讲师王英振认为,落实高等教育“以本为本”的具体举措让教学工作者看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无限的可能。培养人才既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据悉,教育部本次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教育部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主会场设在四川大学,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分高校设分会场,1200余所本科院校负责、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共5.2万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