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幕 献礼华农120周年华诞

核心提示: 进入新世纪以来,史金淞(观念雕塑)、陈波、李继开(70后艺术),何岸(观念艺术),张诠(观念水墨)、王思顺(装置艺术)等人又相继崛起,成为活跃在中国,甚至国际艺术领域的知名艺术家。

荆楚网消息(记者郝菁 通讯员刘涛)6月21日下午,《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华中农业大学艺术馆开幕。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应邀参展,而这18位艺术家不少是湖北籍或者在湖北工作过。

据介绍,自"形式美"时期以来,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艺术界就人才辈出,在中国现当代艺术领域里享有很高的地位。尤其是在九十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许多湖北艺术家如傅中望(新雕塑)、魏光庆(文化波普)、石冲、曾梵志(当代绘画)、马六明(行为艺术)、王庆松(艳俗与观念摄影)等等都是各自艺术领域最重要的代表人物。进入新世纪以来,史金淞(观念雕塑)、陈波、李继开(70后艺术),何岸(观念艺术),张诠(观念水墨)、王思顺(装置艺术)等人又相继崛起,成为活跃在中国,甚至国际艺术领域的知名艺术家。本次展览邀请了他们中的大多数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这也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极具象征意义的一个缩影。

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表示,学校始终注重以艺术滋养青年学子的精神世界,培养他们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群贤·狮山夏至"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我校举办,就是一堂文化育人、艺术育人的大课,2018年是华中农业大学建成120周年,艺术展为双甲子校庆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表示,华中农大关注现代科技、农业产品、自然生态,最终是关注人类的生活与健康,这与艺术关注地球最高的生命形式人类是不谋而合的,本次展览以表现生命存在来观察生活,多元地呈现了对今天社会的深入思考,也会给科学家以启迪。

策展人方志凌说, 1901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力邀年轻学者罗振玉赴湖北农务学堂(华中农业大学前身)协助办学。不久,罗振玉又邀请更年轻的王国维来此任教。从民国开始,在这所以农业科技为主的校园里,就不乏文化贤达,艺术与科学相互欣赏和拥抱。这场展览也是献礼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华诞,让同学们用艺术感知生命、感知时代。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唐小禾,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雅昌网》总编谢慕,《国家美术》(上海)主编廖渊等。

据了解,本次展览是学校双甲子校庆年重大文化活动,也是赠予2018届毕业生的一份艺术厚礼。展览将从6月21日夏至持续到7月7日小暑,开展时间为每天10:00-17:00。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荆楚网;湖北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