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赴法国参加国际会议及研究院交流

核心提示: 2018年6月11-16日,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谭文峰教授一行6人参加了在法国蒙彼利埃(Montpellier)举办的第10届“Interfaces Against Pollution” (IAP)国际会议,并应邀赴法国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交流访问。

南湖网讯 (通讯员 许运 梁雨) 6月11-13日,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蒙彼利埃国家化学学院(ENSCM)、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 和蒙彼利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10届“Interfaces Against Pollution” (IAP)国际会议在法国拉格兰德莫特(La Grande Motte)召开。来自35个国家的15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有大会报告70场,墙报35份。会上,我校谭文峰教授受邀做分会主席、并作了题为“土壤活性组分对土壤重金属形态分布的影响和化学形态模拟”的口头报告,侯静涛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水钠锰矿形貌影响As(III)氧化性能的机制”的口头报告。我校博士生许运同学获墙报一等奖,本次会议仅一人获此殊荣。

会议期间,谭文峰教授代表我校递交了2020年第11届IAP国际会议的申办提案,向IAP科学委员会展示了我校的科研实力和国际会议承办经验,并从众申请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第11届IAP会议的主办权。

IAP会议结束后,谭文峰教授一行于6月14-16日赴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IPGP)访问。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副院长Marc F. Benedetti教授带领的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团队致力于全球碳循环过程以及微量元素循环研究,运用先进的同位素分馏、非对称流分离等技术,探究有毒金属离子(Ni、Cd、Pb、Zn和Cr)、放射性核素以及纳米颗粒物在土壤、河流和湿地中的迁移转化与归趋。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和Marc F. Benedetti教授团队共作了10场口头报告,谭文峰教授向外方团队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概况及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情况,汪明霞副教授、侯静涛副研究员、熊娟博士后和博士生许运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外方团队成员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进展,与会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就日后的合作进行了详细商讨,希望通过在校学生联合培养、申请合作项目、学术交流等方式深化双方的合作。

此外,代表团一行还在Marc F. Benedetti教授等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院的科研中心实验室与居里夫人实验室旧址。

会议简介Interfaces Against Pollution(IAP)系列国际会议是由国际纯粹和应用化学联合会环境保护分会主办,每2年举办一次,主要关注于污染物在水、土、气界面的反应过程与调控机理,是全球环境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系列会议。自1997年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举办第一届IAP国际会议以来,分别在米什科尔茨(匈牙利,2002年)、尤利希(德国,2004年)、格拉纳达(西班牙,2006年)、京都(日本,2008年)、北京(中国,2010年)、南希(法国,2012年)、吕伐登(荷兰,2014年)、莱里达(西班牙,2016年)、以及蒙彼利埃(法国,2018年)举办。该会议旨在基于跨学科的研究和技术方法为环境保护提供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同时为界面与环境领域搭建国际交流与经验共享的平台。

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简介巴黎地球物理研究院(IPGP)是法国高等教育和独立研究的主要机构,由执行委员会和科学理事会进行试点。 IPGP属于Sorbonne Paris Cité COMUE(巴黎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团体),隶属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它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0位顶级研究人员、170位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博士生。作为世界知名的地球科学机构,IPGP主要通过观测、实验、建模等手段探究地球和行星。

审核人 汪明霞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