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核心提示: 6月20日,学校召开2018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选择服务基层的17名毕业生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投身基层的初心,畅谈对未来的规划和期许。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6月20日,学校召开2018届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选择服务基层的17名毕业生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投身基层的初心,畅谈对未来的规划和期许。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出席会议,勉励毕业生秉承校训精神,把理想付诸于行动,在基层锤炼成长,更好更快地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渴望在回馈中实现自我价值

“2014年,当我在报纸上读到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的报道时,就决定以第一志愿报考这所学校了。”园林专业的卢奕辰来自建始县,即将赴摩峰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从小生活在市区里的她,从未对农村有过真正的了解,作为一名建始人,当她得知学校对家乡的扶贫行动日益深入、扶贫成果日益丰硕时,便有了一个参与其中的强烈愿望。

“扶贫先扶智,变输血为造血,教育才是根本。”大二期间,卢奕辰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参与了学校对建始扶贫成果的调研行动,不仅深入接触到了农村基层的贫困与艰苦,也知道了“摩峰小学支教团”这个智力扶贫项目。“我父亲是教师,我对教育有着天然的情感,用自己所学知识接上华农在建始扶贫的这一棒,是我回馈家乡、实现自我的最好方式。”

“从我到内地求学第一天起,就一直在获得来自学校和内地同学的帮助与支持,决定留在内地基层工作还是为了回馈报答。”阿卜杜赛米·艾尔肯考取了武汉的选调生,大学期间,主要靠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完成学业,是2018届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唯一一个留在内地就业的毕业生。“来华农,让我改变和提升最大的是与内地同学的交流交往,他们的热情、包容和帮助让我成长的更快更好。”阿卜杜赛米·艾尔肯说,“大三的时候,我就决定要在内地工作了,它可以让我学习更多先进的工作方法,积累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

关于回馈,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撇力扎提·木黑亚提也有同感,她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服务地是新疆基层。“我是从新疆农村贫困地区考出来的大学生,对基层有着深厚感情,现在学有所成回馈新疆基层是很自然的。”撇力扎提·木黑亚提说,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坚定了她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高原7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激发了我奉献基层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希望在基层砺炼中坚定人生方向

选择服务基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南鹏、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王鹏和生物工程专业的高坤有着共同的原因:砺炼。

南鹏是人力资源专业的毕业生,也是湖北省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以第二名成绩考取了河南驻马店选调生。作为青马工程一员,两年的理论培训与实践砺炼,坚定了他选择服务基层的决心。“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农村基层锻炼的那段时光,帮助孤寡老人,参与抗洪抢险,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后收获到赠送的甜瓜和称赞。”讲起基层经历,南鹏非常坚定,尽管有所收获,但他觉得这些经历还非常苍白,他认为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基层中去才能真正得到砺炼成长。

王鹏是选择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在父母的期待中,他于今年3月考取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但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又做出了一个新的决定。“没有砺炼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我需要补上这一堂人生课;相信军营的大熔炉不仅能磨炼意志、锤炼品质,更能让我认识一个更加真实的自己,帮助我找到人生方向。”经与父母商量后,王鹏选择了先投笔从戎,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一员。

和王鹏一样,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高坤,“觉得自己之前的经历还是太过于顺利了,缺乏危机感和忧患意识,遇到困难挑战容易畏惧不前,归根结底还是缺少磨炼。”今年5月,高坤参加完西部计划西藏优秀志愿者报告会之后,做出了投身基层的决定。“是这些优秀的志愿者他们在基层锤炼的故事坚定了我的人生选择。”

奉献基层是无悔的青春选择

听取毕业生发言后,学工部部长漆勇政、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为毕业生选择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抱负点赞,勉励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新定位新要求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在基层坚持学习、坚守初心,始终保持华农人艰苦奋斗和勤奋敬业的务实品质,做“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精神的薪火传人。

王从严用“情绪饱满、激情满满、信心百倍、前途光明”对毕业生的发言给予了评价,对他们奉献基层的无悔青春选择表达了敬意,并提了四点希望:

一是投身基层,筑梦青春。基层是梦想的大舞台,希望毕业生在国家振兴乡村战略实践中,主动深入一线,坚定信念不动摇,务实工作出成效,牢记使命谋发展。二是立足基层,磨砺青春。基层是锤炼的大熔炉,希望毕业生立足基层了解国情民生,珍惜青春、磨炼意志、砥砺品格,在基层课堂中把青春打磨得更加灿烂。三是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基层是奉献的大天地,希望毕业生在干事创业中让情感和思想灵魂扎根基层,在奉献中收获成长,把凝聚各方力量、关注和推进基层发展贯彻于未来一生的事业中。四是提升基层,无悔青春。基层是施展才华的大战场,希望毕业生在敢于担当和勇于创新的实践中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提高运行效率效能,在真抓实干中谱写青春华章,为无悔青春交上满意的答卷。

最后,王从严从学习、适应、安全和岗前准备等方面为毕业生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