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群贤•狮山夏至”展出中国当代艺术

核心提示: 6月21日下午,“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幕。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18件艺术作品齐聚我校,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QQ图片20180621232811

QQ图片20180621233100

QQ图片20180621233019
                                               (记者 刘涛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茜 川竹)6月21日是夏至,120周年校庆重大文化活动“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我校艺术馆开幕。傅中望、肖丰、石冲、魏光庆、王庆松、刘源、张诠、徐文涛、马六明、史金淞、何岸、秦仁强、陈波、方正、李继开、唐骁、唐永祥、王思顺等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应邀参展。其中,傅中望等11位参展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主持开幕式。

姚江林在开幕辞中说,学校始终注重以艺术滋养青年学子的精神世界,培养他们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同时,以文化艺术类通识课程建设为重点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并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中外优秀文化和艺术审美教育。“群贤•狮山夏至”当代艺术邀请展在我校举办,就是一堂文化育人、艺术育人的大课,同时,为双甲子校庆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傅中望先生在致辞中从我校的科学研究引入话题,说道:“华中农大关注现代科技、农业产品、自然生态,最终是关注人类的生活与健康,这与艺术关注地球最高的生命形式人类是不谋而合的。” 他表示,今天这场展览,艺术家以表现生命存在来观察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来表达人的生存处境和环境,多元地呈现了对今天社会的深入思考,也会给科学家以启迪。

策展人方志凌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缘起,阐释了展览主题。他说,“群贤•狮山夏至”是一个以湖北籍和曾经或现在仍在湖北工作的艺术家为主体的,规格与水平都很高的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他认为,当代艺术家的艺术观念、语言形态、人文精神出现了内化的趋势,这代表着他们转向重视人的精神内涵。这次在华中农大举办的展览,规模虽小,但格调很高,并具有学术性,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颇具象征意义的一个缩影。

参展艺术家、我校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张诠表示,本次展览的艺术价值很高,它不仅将很多在湖北工作、生活过的艺术家聚集在了狮子山下,而且对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提升各专业的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唐小禾,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雅昌网》总编谢慕,《国家美术》(上海)主编廖渊等。

本次展览是学校双甲子校庆年重大文化活动,也是赠予2018届毕业生的一份艺术厚礼。展览将从6月21日夏至持续到7月7日小暑,开展时间为每天10:00-17:00。

延伸阅读:

专访方志凌:艺术关注人文和精神,直指人心

“群贤•狮山夏至”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赏析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