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运祥教授主持申报的《固态白酒发酵的工艺原理和生物学本质探究虚拟仿真实验》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曹震 王绩)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全国共有105项入选。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运祥教授主持申报的《固态白酒发酵的工艺原理和生物学本质探究虚拟仿真实验》被认定为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该项目依托生物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由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劲牌公司联合开发,结合我校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优势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探索实行“虚+实+虚”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掌握微生物转化过程及规律、现代生物技术研究方法,了解和掌握传统白酒企业实际生产过程和生产操作要点,培养学生生产工艺模拟优化及生产技术改进的能力,激发学生主动利用现代技术提升传统发酵产业经济和环境效益。

据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推进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教学项目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改革项目。教育部要求各个高校要加大经费投入,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纳入“十三五”期间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的重要内容,予以重点支持。高校要确保项目被认定后1年内面向高校和社会免费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1年后至3年内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少于50%,3年后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少于30%。

我校积极响应此项改革,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纽带,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校级立项29项,已有十余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正在运行。

审核:刘震 金安江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