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与广西扬翔合力打造精准营养体系

核心提示: 6月15至16日,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动物科技学院彭健教授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服务100万+母猪扬翔精准营养体系建立与运用”合作协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宏逵)6月15日至16日,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动物科技学院彭健教授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服务100万+母猪扬翔精准营养体系建立与运用”合作协议。

 6月16日下午,签约仪式在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仪式由扬翔研究院院长谭家健主持。彭健回顾了与扬翔公司的合作研发经历。自2009年扬翔公司与我校动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后,彭健课题组便与扬翔公司开展了合作。团队针对扬翔养猪事业扩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我国和世界养猪业发展方向,开展了合作研究。扬翔公司不仅提出问题,而且提供了猪群、现场以及部分经费。经过近十年的合作,主要解决了扬翔公司市场上夏季热应激导致的肉品质下降,PSE肉产生显著增加的问题;针对母猪繁殖效率不高的突出而共性的问题,开展了长期的创新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表现在扬翔母猪PSY的逐年提升,从2009年的19头提高到2017年的27头。在科研成果方面,在以2017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标志的母猪营养研究上取得了突破,形成了“抓妊娠带泌乳”和“抓初生带断奶”的新理论和新技术。2017年,扬翔股份深化了与我校 的联合科研攻关,致力于联合打造养猪3.0体系,服务100万+母猪。在此背景下,彭健与扬翔公司总裁施亮本次签订了“扬翔精准营养体系建立与应用子合作协议”。该协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立精准营养研究平台;二是提高种猪和母猪的母猪终身繁殖性能、实现养猪禁抗;三是建立精准营养体系。

 姚江林肯定了扬翔公司取得的业绩,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并表示学校将为彭健团队与扬翔的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并提出了对校企合作的建议和希望:无论是科学问题还是企业问题都必须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中美贸易战让国内的政府、高校、企业觉醒,项目要围绕养猪的核心技术,解决养猪业中的“卡脖子”问题;注重协同创新,通过校企的强强联合,促进成果快速熟化。并在协同创新中注重精准,在精准的企业需求下,运用精准的技术路线和手段,取得精准的项目成果;要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在保护扬翔利益和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向行业辐射;加强成果的凝练、总结与固化,通过争取国家科技奖加速成果推广。

 我校校友、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亮认为扬翔公司目前在精准营养体系建立上有两大重要需求:一是精准营养的量化,包括精准营养需求、精准原料价值评估、精准加工工艺、精准配方和精准饲喂技术。二是不同阶段、不同遗传背景和环境条件下的精准营养。他表示猪的营养仍有巨大的提高空间和潜力,通过精准营养的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延长种用年限、提高母猪的终身繁殖性能、扩大公猪精液的覆盖范围将产生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施亮表示扬翔的梦想是为行业做事、引领行业发展,希望扬翔与我校合作在3.0版本基础上推进一步,他说道:“在精准营养体系上的合作研究,是实现服务100+母猪目标的重要基础。因此,十分希望与彭健教授团队携手行动,共同打造精准营养体系。也希望与华中农业大学在基因、营养、生物安全和环境上的合作研发取得新成就,为行业作更大贡献。”

 审核人:彭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