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传达了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汇报了学院就业进展情况,总结经验和分析了问题。

南湖网讯(通讯员 穆凯锋)6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会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汇报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就业进展情况,总结了就业创业工作阶段性成绩和经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进一步深入推进就业工作的重点,提出了下一步的主要举措。各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建立了就业创业达标奖励制、就业创业进展情况通报制等一系列好的制度,形成了节点前置开展组团招聘、校企联动丰富学生就业体验、举办就业朋辈辅导互助、菜单式定制服务、家校联合推动就业等一系列好的做法,助推毕业生充分就业、满意就业。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本科毕业生读研和出国(境)率有了明显增长。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就业指导的针对性还要进一步加强,极少数毕业生发展目标不够明确、存在“慢就业”的心理,自主创业和参军入伍人数较少等。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针对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从严传达了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他谈到,就业既是国计,也是民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8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绩,就业质量和就业率持续提高,其主要原因,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是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发挥了深层次、基础性作用。他要求,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还需要坚持不懈,坚持问题导向,齐心协力扎实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突出优质就业。建设“双一流”,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始终加强人才培养,始终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是高质量就业基础和前提,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用一流的人才培养达到高质量的就业目标。

二是要实现充分就业。各学院要紧盯目标就业率,要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和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教育引导工作,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毕业生要“一人一策”分类指导,重点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信息推送和岗位推荐,确保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都能顺利就业。

三是要强化安全就业。要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过程中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严密防范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开展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重点关注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确保个人平安,群体稳定。

四是要确保真实就业。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四不准”的要求,坚决杜绝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就业材料有任何的虚假和“水分”,确保就业材料的真实性和就业统计的规范性。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