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学士学位论文:答与辩彰显治学精神

核心提示: 6月9日至6月16日,学校14个学院200余个答辩小组完成2018届学士学位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仇洋煜 黎家欣 李梦境)6月9日至16日,学校14个学院200余个答辩小组完成2018届学士学位论文第一次答辩工作。

砥志研思 问辩见真章

学士学位论文,四年磨一剑。大到设计架构与数据,小到思路、表达、格式规范,都成为2018届准毕业生们直面的问题。

图片1
答辩现场

“论文写作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原创性。引用文献时,必须有明确标注与自己深入的理解,这是基本的科学规范。”听完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关于“解淀粉芽孢杆菌工程菌构建”的学位论文汇报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教授指出问题所在。对“学术规范”“写作规范”等关键词的强调也出现在其他学院的答辩现场。

稻曲病对水稻质量及人畜毒害的影响不容小觑,植物保护专业1404班徐浩就此现象提出对8种水稻的稻曲病抗性研究。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丁芳副教授指出:“研究量偏少、图表不规范。既然是自然发病,你如何保证接种量能够一致?”姜道宏教授补充道:“做实验时,一定要回顾一下过去,应该去的调研地就一定要去。”语及此处,他转头对教室内学生说道:“做实验,一定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我的论文课题立足于现在的热点问题:大气污染。PM2.5等颗粒物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我从这个角度对‘几种绿化树种滞尘量的测定’展开研究”,环境工程专业1401班汤燕红介绍。资源与环境学院周文兵副教授从创新性角度提问:“你的学位论文与其他同学相比有什么新意?”短暂考虑后,汤燕红从环境保护建设的角度谈课题的实用价值:“通过研究数据,我们可以在学校、城市的道路中央,多选择滞尘量高的树种,对空气质量提高有积极作用。”

6月9日,工学院答辩教室的灯光从早上8点一直亮到晚上9点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404班陈光满针对小型船式拖拉机在农业生产中的缺陷,设计了具有70马力动力设备的大型船式拖拉机来提高农作效率。当他汇报完后,工学院廖庆喜教授走上讲台,仔细查看设计图纸:“你的发动机位置在船头,其庞大的体积和质量将导致整体重心位置偏移,合理性还需要好好考虑。”他举起设计图提醒答辩现场学生:“有的同学对于部装图与零件图的区别还没有把握清楚,一些尺寸标注都是画蛇添足。以后设计零件务必严谨,图纸的绘制、参数计算与结构的合理性具有同等地位。”

力学笃行 琢磨亦修炼

回望论文一路,文献著作的点滴启发、导师朋辈的倾心指点,以及静夜孤灯下振笔思索的身影,论文薄且重,是当下也是未来的无限可能。

图片3
学士学位论文实验记录本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安专业1401班王辉的学位论文从2015年的SRF项目时就开始准备。他的研究课题为“高场强超声波对大豆蛋白糖基化的影响”,最困难的部分是前期预实验阶段。当时的知识储备远远不能解决现有的实验问题,团队成员查阅近两个月的参献,近50次重复试验,终于探索到SPI和果糖糖基化反应的最优条件。王辉特别感谢指导教师胡昊副教授:“他在百忙之中依然抽出时间,帮我们解决每一个问题,并督促我们以诚实、严谨的科研态度实施该项目。”

理学院信息专业1403班林珂晅论文选题为“基于极限学习机对楼市价格的预测——以武汉为例”。考研结束之后他开始全心投入论文,其间“折腾”三个多月。由于极限学习机算法是一种较为新颖的机器学习算法,网上应用该算法的例子也很少,林珂晅在楼市价格预测上的应用中遇到了瓶颈。在指导教师的指点下,他与同类课题同学深入探讨,根据网上仅有的示例摸索该算法的使用方法,无数次的随机试错,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4级文管张之洞班王丛关于“行政处罚与事务所市场份额变更”的学士学位论文得到了答辩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她的数据收集并不顺利,在第一次处理数据时出现了错误,白白浪费了两周时间。经过论文历练,她最深刻的体会是“一定要掌握好专业基础知识”,答辩前确保对论文的每个细节都非常熟悉与了解。

 倾力护航 上好最后一课

毕业季一期一会,论文撰写举足轻重。导师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授之以渔,学生以正当时节的热忱走笔青春。

图片4
答辩间隙导师讲解指导

“标题要准确反映内容;英文翻译要准确;实验材料信息要充分完整,实验设计和条件要详细说明;术语表达要准确,尊重约定俗成的术语表达,不要自己造词……”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发布在朋友圈中的《答辩后修改检查的10点建议》获得了师生的大量转发与点赞。经过较为全面的“问诊把脉”,2018届学士学位论文质量究竟如何?

文法学院金艳副教授表示:“总体来说还是挺满意的。学生的态度很认真,但整体的批判意识、问题意识相对较弱,这是学生的困扰,也是老师的困扰。”她谈到论文的过程管理:“我们可能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更加突出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论文意识。学院老师们都是起码5次、6次的修改。校院包括论文抽检、中期检查,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得比较到位,没有流于形式。”工学院袁巧霞教授强调导师的作用时说:“在毕业论文开题时,我们各个平台老师从论文题目的难易程度、饱满程度等方面会进行审题把关;实验过程中主要采取导师责任制,老师的负责程度与学生论文质量挂钩;在最后论文答辩环节中,我们基本保证了每名学生答辩时间在30到40分钟,严格把关。”

大学四年,俯仰之间,学于师友,观于内心。学位论文答辩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校院加强论文的过程管理与指导,倾力护航毕业生的“最后一公里”。

审核人:刘震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