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双甲子校庆】陈萌山: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核心提示: 6月15日晚,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农学系1977级校友陈萌山做客第267期狮子山讲坛暨植科院优秀校友回访活动,为3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的报告。

_6582ddcd1adfd259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书航 刘长兴)6月15日晚,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农学系1977级校友陈萌山做客第267期狮子山讲坛暨植科院优秀校友回访活动,为300余名师生带来题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的报告。

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主持。陈萌山校友来校后,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校长邓秀新院士、傅廷栋院士分别与陈萌山校友进行了会面交流。

“这次回到母校颇感荣幸”陈萌山说,今年是母校建校120周年,家乡是生命起点,母校是社会起点。回顾过去的求学历程,陈萌山借用了王国维的“治学”三境界提出“登高致远、厚积致远、宁静致远”的学习理念。

“决定一个人走得更远的基础是能力素质,能力素质又来源于学习。”陈萌山认为学习能力是决定个人实践能力、组织创造力的关键,不会学习和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人就是明天的文盲,而终身学习是个人适应知识快速更新、国家提升综合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抉择。陈萌山希望同学们正确区分“学历”和“学问”,告别“学历化”时代,通过继承应用和创造发展适应学习型人生。他表示,未来“蓄电池理论”终将取代“干电池理论”。

陈萌山在报告中告诉同学们要学习的几个重点内容:首先要学习理论政策和法规,因为理论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是保持我们立场坚定、政治清明的重要法则;其次要学习岗位业务知识,工作中需要什么学习什么,自身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成为内行的管理者。此外,还应学点哲学、历史和地理,他认为:“科学是求真的,哲学是求好的。如果做到科学与哲学结合,创新的活水就会溢出来。”

“要长期坚持,循序渐进,就能有水滴石穿的学习效果。”陈萌山还对怎样加强学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谈及改善学习方法时,他结合自己的体会告诉大家“带着‘问号’学——就是带着问题、带着工作任务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带着‘叹号’学——就是带着兴趣学习,与系统学习相结合;带着‘加号’学——就是参加、组织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他强调,读书学习非一时之事,能力养成非一时之功,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把工作过程变成学习过程,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陈萌山勉励同学们要保持对新知识、新观念、新理论、新经验、新事物、新信息的浓厚兴趣,特别是青年人要以学习为乐,好之乐之。

报告最后,他勉励同学们一是要“心中有梦”。只有心中有梦,我们内心的力量才会找到方向创造属于自己精彩的人生。“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位青年的梦。二是要“梦系祖国”。作为中国人,要秉承中华民族特有的家国天下的情怀,梦系祖国才能迸发出超越个体的强大力量。三是要“为梦而搏”。“希望大家打好基本功,在理论上充电,在人生上做些系统地思考,真正地提升自己的素质,回报社会,服务‘三农’”。

王从严在主持报告时强调,陈萌山书记的报告充满了哲理,充满了情感,充满了对母校的热爱,充满了对广大师生的爱护,充满了对我们关爱的真挚情感,我们深受教育,深为感动!“让我们牢记陈书记的嘱托,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世界农业之振兴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结束时,植科院院长严建兵教授和学生代表向陈萌山校友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份陈萌山校友41年前的入学登记表、一幅用油菜和小米粘连而成的华农校徽。陈萌山校友收到礼物时动情地说,自己当年全部报的专业均为农学专业。“我为我们专业骄傲!我带着这份热情和学习的成果走向社会,从未后悔过当初的选择。我认为学农是光荣的,也是伟大的!”

6月15日下午,陈萌山还做客植科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以“迈向营养健康新阶段的中国农业”为主题进行报告,从物质基础、新的机遇、主要矛盾和展望思考四个方面具体论述现代营养健康的发展。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主持。

审核人:刘三宝 熊海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