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危危做客JC学术沙龙谈求学与科研

核心提示: 6月15日晚,我校第228期JC学术沙龙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做客本期沙龙,同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背后的欢与愁,以及杂交后玉米染色体稳定性的相关研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兴宇 胡芳花)6月15日晚,我校第228期JC学术沙龙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教授做客本期沙龙,同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背后的欢与愁,以及杂交后玉米染色体稳定性的相关研究。

“我曾报考华农未能如愿,但今天能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我的故事,我感到非常的荣幸!”金危危开场说到。随后,他与听众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金危危的父亲曾教育他上大学就会苦尽甘来,之后又建议他读研读博出国直到回国当教授。父亲会不断改变自身想法,这也使得金危危明白了人生没有终点,每走一步都要十分的认真和努力。

金危危高考时生物、化学失利,参与工作后,却把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化学和生物。“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巧克力是何种味道,”金危危用辩证的思维总结道:“我建议大家要有清晰的规划,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如果像我一样事与愿违,那我希望我的经历能给你们一些鼓励。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不懈去克服困难,事实证明终会守得云开见日出。”

讲完自己的求学经历,金危危给听众带来了在玉米杂交后染色体稳定性的研究报告。以玉米和小麦杂交后一方染色体不稳定为例,他的研究团队发现生物在进化过程中具有维持物种稳定的机制。金危危对玉米着丝粒的相关研究,为人为控制染色体的稳定做了铺垫。

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进一步将报告推向高潮,“同源配对是依据序列还是蛋白质”,“在进化过程中染色体趋向断裂还是融合”和“B染色体是否可以改造为转基因载体“等问题,让金危危对同学们的思维给予充分肯定,并做出了自己的解答。

【人物链接】金危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近年来主要从事植物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包括玉米杂交后染色体的稳定性、玉米近缘种(薏苡、大刍草等)的基因组学研究;玉米单倍体诱导机理;玉米减数分裂相关基因及其他重要功能基因的克隆等。相关研究成果已在Plant Cell, Proc Natl Acad Sci USA, Nat Genet, Nat Commun, Nucleic Acids Res等杂志。另外,他还是国家杰出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多项科技部 863项目,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部重大科技专项等基金。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