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师生赴第25届国际猪病大会交流科研进展

核心提示: 6月11日至14日,第二十五届国际猪病大会(IPVS)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产业一线工作者以 “健康猪、放心肉”为主题,就猪病防控相关技术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我校师生受邀参加会议,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交流了科技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琪)6月10日至14日,第二十五届国际猪病大会(International Pig Veterinary Society, IPVS)在(中国)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国际猪病大会自1969年成立近50年以来首次在我国召开。本届大会以“健康猪、放心肉”为主题,分别围绕病毒学和病毒病、细菌学和细菌病、新发与再发传染性猪病、养猪生产和动物福利、兽医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饲料营养与猪群健康管理、猪场管理与环境控制、猪繁殖和呼吸综合征等8个主题开展。大会邀请了全球猪兽医领域的知名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小组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

本次IPVS吸引了来自全球42个国家的5599名注册代表参加。我校陈焕春院士、何启盖教授、金梅林教授、赵俊龙教授、周锐教授、吴斌教授、李自力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大会。陈焕春院士和何启盖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猪病概述”和“中国主要猪细菌性疾病的流行现状及防控策略”的主题报告。陈焕春从“繁殖”“消化”和“呼吸”系统三个方面介绍了影响我国生猪健康养殖和猪业发展的主要疾病,揭示了当前疾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并提出建立可持续健康养殖的新观念:“管重于养”“养重于防”和“防重于治” 。何启盖介绍了近5年来我国主要猪病原菌的流行规律特点、细菌性疾病的主要检测方法,并给出了相应的防控策略。

此外,彭忠、邹更、刘青芸和孙琪几位同学分别发言交流,大会期间,我校师生也通过壁报展示各自的研究内容和进展。 经过评选,我校彭忠博士荣获“青年兽医奖”。

据悉,本次会议由国际猪兽医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世界科技界与产业界的深入交流,促进世界猪兽医事业和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防控猪病,提高猪肉安全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与本届国际猪病大会同期召开的2018国际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学术研讨会也吸引了较多参会者的关注。

第26届IPVS将于2020年6月在巴西举办。经过投票,第27届国际猪病大会将在2022年6月于德国莱比锡举办。

审核人:何启盖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