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韧研究员来校谈联合国粮农组织

核心提示: 6月14日上午,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华中农业大学名誉教授、现深圳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王韧研究员就“如何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做好一名国际职员”展开讲述。

南湖网讯(通讯员 袁颖)6月14日上午,第二期宏观农业研究院系列讲座在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华中农业大学名誉教授、现深圳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王韧研究员就“如何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做好一名国际职员”展开讲述。植科院院长严建兵、彭少兵教授、华大基因武汉区总经理周锐等出席,本次报告会由校长助理郭刚奇主持。

报告伊始,王韧研究员讲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历史与现状。从1943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倡议到1946年12月16日联合国签署协定,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中国也是该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从创立至今,这个机构在不断地完善与进步,如今已经发展194个成员国,分布在近30多个国家及地区,其宗旨是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改进农产品的生产和分配,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经济状况,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保证人类免于饥饿。

“联合国粮农组织是干什么的?”针对这一问题,王韧解释说,粮农组织致力于推进和完善全球食品与农业体系治理、国际标准与规范制定、在成员国和基层开展项目等三个层面的工作。在技术部门的工作上,联合国粮农组织分为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林业部以及近几年建立的气候、生物多样性、土地及水利部。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FAO的战略目标与战略项目。FAO最初的任务仅仅是解决饥饿,增加世界粮食生产,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FAO也在改变,开始研究气候变化及农业、城市化进程影响、疾病与食品安全、社会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等方面。 

报告中,他就“如何在FAO作好一名国际职员”提出了建议,要有一定的使命感,明确自己的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同时要想驾驭国际组织文化,就得政治中立,明确自己“国际公务员”的身份,少说话多做事,懂规矩守纪。王韧研究员鼓励更多的年轻学子关注国际组织并选择到国际组织实习就业,他认为,随着中国发展进程的推进,中国也需要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履行国际义务。他从观念的更新、能力的储备、国际组织工作经验积累等不同方面给大家提出了建议。

提问环节,植科院14级辅导员陈志强问到是否应该成立志愿服务的项目,让学生趁早接触粮农组织。王韧表示,粮农组织在中国设有相关的项目,他也很愿意为大家牵线搭桥,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国际粮农组织工作中。

  审核人 朱正宁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