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在校开讲

核心提示: 6月15日下午,“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在校开讲。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军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IMG_6664

IMG_6809

【南湖】主持人讲话 (学通社记者 赵婉玥 摄)
(侯国涛 赵婉玥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金芬 廖雨杉)6月15日下午,“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讲。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伟军教授分别以“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和“深刻领悟‘三农’新政,勇担乡村振兴历史重任”为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全校思政教师、科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1000余人聆听授课。

高翅以当今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国际热衷的“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引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并表示,中国到了一个需要自信也能够自信的新时代。他强调,“四个自信”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有机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状态。

高翅认为,道路自信,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之源。中国道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了人民意志以及其适应中国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引领中国发展,是因为其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与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中国道路不是传统的、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独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昨天好似“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像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必将“长风破浪会有时”。

高翅表示,理论自信来源于伟大思想的磅礴力量,即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他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不断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历史空间与动力源泉问题的重要论断,充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坚实的理论基础。他指出,理论与道路相辅相成,理论是道路自信的基础条件。他强调,我们对于理论创新,不能裹足不前、一成不变,要一以贯之、与时俱进。

高翅认为,制度自信源于制度的本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的特色“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和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我们的制度坚持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与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机统一,追求提高效率和维护公平的有机统一。我们的国家制度是现代制度文明体系,是在一次次试错性的探索和实践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其要素与西方有一定联系,但我们的制度与西方建构逻辑不同,重在如何使传统的“大一统”国家在现代化转型中延续一体化的现代国家,构建人类制度文明。

高翅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不是一句口号或理论名词”,它的根基在于5000多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他表示,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我们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古人之规矩,开今人之生面”。

高翅认为,作为华农师生,要学“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他勉励在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理论体系、道路选择要高度理解与赞同,这样才能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他对在校师生提了四点要求: 一要爱国,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每一位华农人都应该有为人民、国家乃至世界奋斗的情怀,要正确对待“取”和“予”之间的关系,要走出“小我”,拥有“大我”;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年人要立长志、立大志,每个青年人都应该有担当复兴大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生要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老师要担当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高翅指出,青年师生应该以“勤读求真知”为准则,读当代马克思主义或读人文社科类的书;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指出,知行合一是我校的育人传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翅勉励每一位华农人都应拿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气魄,做奋进者和搏击者。

高翅特别指出,广大师生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强调,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大家要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最后,高翅希望广大师生员工坚定“四个自信”,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梁伟军以“深刻领悟‘三农’新政,勇担乡村振兴历史重任”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讲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三农”新政的形成、发展和基本框架,并着重指出,新时代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量基本能够自给、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农民生活条件不断完善、农业农村逐步现代化。

梁伟军向师生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新思想。他表示,要想落实“三农”新政,应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要求我们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城镇化和逆城镇化”要相得益彰和杜绝“形象工程”。梁伟军还强调,高校人才培养要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梁伟军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

梁伟军指出,我们要勇担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大学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湖北建始县精准扶贫和今年成立的“双水双绿”研究院,都是具体措施。他强调,作为农林类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责无旁贷,同时也相信我校师生可以利用学校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科教优势取得更多成就。最后,梁伟军呼吁我校师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携手共做乡村振兴追梦圆梦人,实现乡村振兴中国梦。

听完课后,食安1403班毕业生党员张佩佩在朋友圈中写到:作为毕业生党员,有幸上了本科期间最后一节党课,聆听高书记的思想解读。一些话语总在耳边萦绕:“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心系天下,家国情怀”“邓秀新院士让柑橘成了老百姓的‘甜蜜事业’”“陈焕春院士投身家畜免疫,做养殖户的‘守护神’”……一代代华农人践行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对于我们新一代的华农人,更要做到高书记所说那样: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