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道路建筑校门启用新名

核心提示: 日前,学校发布了道路、建筑、校门中英文版命名方案,正式启用道路、建筑、校门等的新名称。

南湖网讯(通讯员 廖旭东)日前,学校发布了道路、建筑、校门中英文版命名方案,正式启用道路、建筑、校门等的新名称。

命名方案包括道路19条,其中更名和新命名道路8条,保留原名称道路11条;建筑64处,其中更名和新命名建筑28处,保留原名称建筑36处;命名校门5处。

据悉,此次道路命名遵循“南北向以植物命名、东西向以校园历史文化命名”的基本原则,对部分不符合原则的道路进行调整,并对部分新建道路进行命名。南北向道路命名主要来源于校园内广泛种植的代表性植物、被湖北省教育厅列入湖北高校第一批珍稀树木保护名录的植物和主要科研作物三类,新命名波里马路(原科苑路)、稻香路、金钱松路(原知行路)、青桐路(原自强路)、金菊路(原厚德路)、红豆路(原厚德路)、樱花路(原南荟路)等7条道路;东西向道路中,将校园南端铁路沿线连接南湖和野芷湖的道路命名为南芷路。

建筑物的命名主要遵循沿用历史名称兼顾功能指示的原则,力求简单明了,方便记忆、使用和传播。学校校门则按照校门所处方位进行统一命名,方便定位与识别。

学校自上世纪五十年代移址狮子山以来,道路、建筑、园区等多年并无正式命名,道路沿用“经纬”“纵横”编号,建筑、学生区和广场则约定俗成地按功能或方位命名如学生北区、学生南区、中心广场等,家属区则使用原村落名称如狮子山村、丹桂村等。2002年,学校首次正式启动部分道路、建筑、居住区和广场名称的征集工作,提出命名要寓意深刻,具有文学色彩、文化品位和教育激励作用,同时要富有积极意义,能够充分展现学校发展历程和自然人文景观,弘扬优良传统和办学底蕴,激励师生开拓进取。2003年,学校正式启用校园主要道路、建筑、广场、园区等的新名称并沿用至今,后又于2006年对部分道路及建筑进行了命名。

随着学校事业快速发展,此后新修了一批道路和建筑,命名工作亟待规范。2015年9月,学校召开第三届校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有委员提出,上一轮道路建筑命名过程中,未能形成统一的命名原则;个别命名有歧义分辨度不高。建议学校选择适当的时机重新对校园内的道路建筑等进行规范命名。2016年,受学校委托,发展规划处开展了校园道路、建筑等规范命名的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组织走访曾参与学校道路、建筑等命名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查阅收集相关历史资料,并对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的道路、建筑、园区等命名情况进行网络和实地调研。2017年5月31日,学校发布《华中农业大学关于征集部分路、建筑、园区等名称的通知》(校发〔2017〕77号),正式启动校园道路建筑园区等命名工作。先后征集到书面征名意见和建议一百余条,同时还收到张启发院士等人的多份口头建议,于2017年底形成命名方案,后于今年2月通过学校OA系统和公示栏进行公示。期间邀请张启发、彭光芒等14位专家进行评审,并在2018年2月5日召开的第三届校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咨询讨论,后又组织国际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相关老师按照《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进行了翻译,形成了中英文命名方案于2018年5月提交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图一
图一

2018-06-19_095012 

图二

审核人:范敬群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