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开展火灾消防演练活动

核心提示: 开展消防实操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6月14日下午,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之火灾消防演练活动。

师生从安全出口有序撤离 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师生从安全出口有序撤离(学通社记者 伍儆人 摄)

消防云梯高空救援

消防云梯高空救援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海男 莫雅婷)开展消防实操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6月14日下午16:30,我校第一综合楼传来一阵阵急促的报警声,滚滚浓烟从二楼窗户冒出,“着火啦,着火啦,同学们快疏散!”随着一名同学的大声呼叫,大楼内的师生们纷纷弯着腰、排着队、用湿毛巾捂着口鼻,按预定的逃生路线有序撤离……

这是学校正在组织师生开展火灾消防演练活动。演练开始,滚滚黑烟伴着熊熊“烈火”升腾在学校第一综合楼门口,发现起火的学生迅速拨打校园110向保卫处报告火情,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立刻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报告了情况,在切断了大楼内电源后,临近师生利用灭火器对“大火”进行了紧急扑救。发现火势发展较快且已无法扑灭,和希顺立即启动消防手报按钮并拨打了校外119电话,学校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火灾事故紧急处置预案,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全副武装的消防员火速进入大楼内部压制火势、组织疏散和救援。

随后,南湖中队专业消防队员赶到也赶到了现场,根据“火场”情况,立即排兵布阵,占据有利地形实施救援。消防车立即使用水枪对内部着火点进行喷射,校医院医生对被救出的受伤同学实施了现场急救。由于部分师生“被困”楼顶,现场还出动了消防云梯车,在消防员小心细致的操作下,云梯迅速升高到楼顶后稳稳地悬停在楼顶天台,四名“被困师生”在消防员的接应下被成功救出。消防员们专业、熟练的操作引发了现场围观师生的一片掌声。

在救援现场,消防队员们还现场讲解并演示了基本的火灾逃生技巧,校医院医生则为大家讲解并演示了骨折绑定和心肺复苏操作要领。

 “这次演习紧张又刺激,特别是学习了用挥舞色彩鲜艳衣物的方式吸引消防官兵的注意的逃生知识。”在楼顶被云梯“解救”的2017级研究生黄祚建表示,通过本次演习自己收获颇丰,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可以从容面对了。

“希望通过此次消防实操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大家应对突发火灾的应急逃生能力,学会现场灭火、自救和火灾发生时逃生的正确方法。也希望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保持警惕,推动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宣传安全的良好氛围。”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的总指挥、保卫处处长陈国顺如是说。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