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推进“小班研讨+集中汇报”新模式

核心提示: 形势与政策课坚持突出学生主体性,提升学生获得感,推进教学改革,以“小班研讨+集中汇报”的形式在各学院全面开展本学年最后一讲。各学院内各小组就感兴趣的主题分组展开讨论、搜集素材、凝练观点、呈现了一组组精彩的现场展示。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小娱)形势与政策课坚持用好课堂主渠道,提升学生获得感,推进教学改革,以“小班研讨+集中汇报”的形式在各学院全面开展本学期最后一讲。14个学院、42个课堂、151个小班结合课程讨论选题,分组展开讨论,收集素材,凝练观点,呈现了一组组精彩纷呈的现场展示。

优化内容供给,让课堂“实”起来

备课组结合课程讲授中的重点和难点,回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精心设计讨论选题。本次研讨课主题涉及新时代新的内涵,如何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意义和现实举措,“国之重器”如何掌握在自己手里,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影响,回望改革开放40年等。

在植科院的课堂上,第三组选择的主题是“国之重器”如何掌握在自己手里,该组发言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将核心技术称为“国之重器”,足以见得核心技术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地位,而轰动全国的中兴事件也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要靠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使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境地。

植科院、动科院、资环院、生科院、信息学院等学院的授课老师在谈到授课感受时说,讨论内容的设计非常关键,本次的讨论选题既与课程所学联系紧密,又契合当下时政热点,能让同学们在充分的讨论与分享中形成正确认识,帮助同学们化解思想困惑,真正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入行,提升同学们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强化价值引领,让课堂“红”起来  

    “为什么是马克思?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这个我们在从小到大的政治课上最熟悉的名字和他的伟大思想为什么能对中国的历史进程有着如此深远影响?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系列有力的发问和大量史料的支撑,以及逻辑严密的阐述,水产学院第一小组的展示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和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水产类1702班班长宋朝伟带领组员们在小组研讨中集体再次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同学们以讲话内容为蓝本,认真阅读了部分马克思代表作,从读原文到悟原理,再到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同学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马克思的思想魅力,领悟到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他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创新工作载体,让课堂“亮”起来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绿色经济发展在前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绿水青山……”食工类1706班第一组同学将《强军战歌》歌词改编,以世界之窗为背景录制了新时代的绿色发展歌唱视频,以新颖生动的方式展现了他们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我们积极配合政府,打造世界级生态岛。终于,我们迎来了生态环境发展的春天,也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我们的口号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小组代表发言完毕后,食工类1702班第一组同学们以朗诵形式讲述了崇明岛成功打造世界级生态岛,让蓝天碧水重现的案例,并制作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传道具,赢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课后,食工类1702班的班长赵云龙说到,这种讨论课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的参与度很高。在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将选题内容与专业特点相结合,对于专业所学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有的同学还初步确定了自己的专业科研方向。

经过一周的教学,工学院任课老师肖迪说到,同学们汇报展示形式丰富新颖,从传统的PPT制作,到使用短视频、PREZI、H5页面等,更全面、具象、生动地表达了他们的思考。在汇报中,学生们使用数据论证,采取对比阐述,尝试案例支持,援引权威讲话,系统表达了自己对主题的理解,体现出理性阳光的情感态度。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让课堂“活”起来

“老师,再给我们2分钟吧,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特别想代表小组完整地分享给大家。”经管院、理学院、文法院、外语学院、公管学院等学院的课堂上出现了多组同学们因为准备得素材充分而展示时间有限的超时现象。

“我真的没想到学生收集的资料如此丰富,他们这么重视这次课程的展示,这让我感到惊喜而又意外,如果不是怕影响接下来的其他课程,真的不忍心打断他们。”公管院授课教师吴晗感慨道。

园林学院任课老师蔡江谈到,“小班研讨+集中汇报”的课堂形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给了他们一个锻炼的舞台。同学们围绕主题收集了大量的素材,然后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符合大学生思想文化特征的时尚表达,他们的现场表现和团结协作超出预期。

审核人 吴珊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