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办首届3D设计与3D打印能力大赛

核心提示: 经过近3个月紧张激烈的策划筹备、初赛和复赛,由工学院举办的我校首届3D设计与3D打印能力大赛暨校庆主题纪念品设计制作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

南湖网讯 (通讯员 黄小毛)经过近3个月紧张激烈的比赛,由工学院举办的我校首届3D设计与3D打印能力大赛暨校庆主题纪念品设计制作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

比赛由工学院黄小毛副教授、罗静老师组织策划,由翟红副研究员担任秘书,由李旭荣副教授、梁方博士、黄伟军博士等相关软件课程的主讲教师担任评委,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自3月15日发布大赛海报,就吸引了工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层次同学们的广泛关注,经过预报名和资格审核,33个团队获得参赛资格。大赛分初赛和复赛2个阶段,要求学生以不多于3人的形式组队,团队使用UG NX、CREO、SOLIDWORKS中任意一款三维建模软件自主完成作品设计。初赛作品内容不限,但要求作品是能够充分体现团队成员 3D 软件运用能力、彰显正能量的机械类创意作品(非自行车)。通过大赛组委会统一打分评审遴选,15个团队获得复赛资格。

复赛的主题为“创意自行车的设计制作”,要求学生自带电脑并利用3D打印实验室指定机器在规定时间内现场设计制作完成。通过两天一夜近30个小时的紧张设计制作,精彩的现场展示、答辩和评审,最终3个团队荣获特等奖,5个团队获得一等奖,7个团队获得二等奖。

为庆祝学校120周年校庆和工学院60周年院庆,大赛组委会还同步举办了校庆主题纪念品设计制作大赛。比赛以个人形式参加,无需预报名,要求参赛选手提交自主设计的能反映学校文化底蕴和工学特色的创意作品。组委会从中遴选若干优秀作品进行3D打印制作,颁发“校庆主题纪念品设计奖”并给予相应奖励。

据悉,大赛将每年举办一次,组委会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遴选优秀团队及成员参加校外各级各类相关比赛。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