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保康新闻网】挖掘“三农”发展样本 探讨乡村振兴路径

核心提示: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大部署。结合乡村的实际,目前有两个方面是必须重视和加强的:一是人才振兴,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必须创造条件,让科技类、创业类、服务类、管理类等各类人才聚集乡村,共促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乡村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乡村自然生态景观必须保护好,乡村振兴从党和国家部署来看,不是要把乡村变成城市,而是要建设现代化的乡村,同时让乡村更富有乡情,乡愁,所谓在乡村有看得见的山,望得见的水,记得住的乡愁。

挖掘“三农”发展样本 探讨乡村振兴路径——“乡村振兴荆楚行”首站保康格栏坪村访谈录发布时间:2018-06-11来源:中国保康新闻网 

6月9日上午,“乡村振兴荆楚行”访谈节目走进保康县格栏坪村,邀请省委农办、农业厅、华中农业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在访谈节目录制现场,深入讲解乡村振兴政策,与保康县委书记、当地村民代表、返乡能人等一起深入探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方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兴旺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物质基础

主持人:格栏坪村地处保康店垭镇东南,是非常漂亮的一个小山村,2015年10月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那么,这个小山村是怎么从贫困村变成现在的美丽乡村的呢?首先,有请格栏坪村的村书记徐声仕!

徐声仕(格栏坪村村支书):

要说我们村变化的源头,我认为在于找准了茶叶产业这条路子,我们村乡亲收入80%是靠茶叶产业。近年来,我们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全村茶叶面积4135亩,达到人均4亩茶园。通过发展茶叶,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我们格栏坪村变美了,生态变好了,口袋有钱了,手上有事了,乡风也文明了。

主持人:今天,保康县委书记张世伟同志也来到节目现场。张书记,听说您到这里来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些保康的土特产,我们来看下是什么?

张世伟(中共保康县委书记):

好!这个是保康的蓝莓。应该说保康的蓝莓是中国中部面积最大的,目前有8000亩。大家都知道蓝莓是水果之王,具有提升身体机能的作用。我们通过发展蓝莓,小蓝莓、大市场,小蓝莓、大产业,网络了一批贫困户,实现农民就地务工收入,也得到了一些流转性的收入。这个产业也是非常有市场、有希望的朝阳产业。

这个是保康本地的核桃。我们的核桃主要有2个品种:一个是绿岭,一个是清香。是根据保康的土壤气候条件,保康自己培育出来的两个品种,特点就是皮薄肉厚。保康的核桃一共有3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5万亩。保康核桃非常畅销,我们依托电商平台,让保康的核桃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这个是保康的茶叶。保康主要是高香茶、有机绿茶,主要的品种就是松针、芽茶等。全县茶叶面积14.3万亩,可采摘有10万亩。有10个乡镇从事茶叶生产加工,特别是店垭镇有茶叶种植、制作、销售的传统,保康的农产品可以说很有特色、有品牌。

目前,全县有42个商品认证的品牌,农业有机认证面积已达到6万多亩,而且保康是湖北省唯一一个监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的县。保康的农产品通过二维码扫码,就知道这个农产品产自哪里,生产加工的过程,确保全程公开透明,也让保康的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

以美丽乡村、风情小镇、核心景区为依托,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在保康实践的升级版

主持人:谢谢张书记给我们的推荐。刚才提到我们的农产品后,张书记真是滔滔不绝,对我们保康县的农产品也是如数家珍。那么接下来,还请您给我们谈一下保康其他村的发展情况。

张世伟:这些年,保康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不动摇,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格栏坪村的发展,是保康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的一个缩影。县委、县政府一直要求各乡镇、各村从实际出发,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个特色,发展符合自己特色的、有市场的、让农民得实惠的产业。比如格栏坪村,就是打造茶叶与旅游与农业融合的美丽乡村。还有尧治河村,也是以旅游、磷矿深加工为代表的。其他以蓝莓、以蔬菜种植、以林果栽培等为主要产业的一些村。保康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美丽乡村、风情小镇、核心景区为依托的金字塔式的美丽乡村发展格局,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在保康实施的升级版。

主持人: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大力实施以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产业兴旺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能用什么吸引人回乡发展产业,吸引回来之后还能做什么?

张世伟: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三乡工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抓手。这些年来,我们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工程。为什么要能人回乡呢?因为保康过去穷,交通不便,很不发达,那么保康一批有志之士在外创业都事业有成。这些年通过家乡基础设施的变化,特别是交通的变化,特别是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很多能人都回乡创业了。他们回来之后,我们采取的方式就是:一个是让他们担任村第一书记,比如说丰利公司的老总梁清泉,担任马桥街村的第一书记。二个就是担任村支部书记,像龙坪村就有退伍军人谢志勇,回乡之后带头种了30多亩的蔬菜,当年纯收入就达到20多万元,带动一批群众和他一起种蔬菜。三个就是能人回乡发展产业,歇马的盘龙村,在深圳事业有成的文总回来之后,投资1000多万建设美丽乡村,盘龙村现在是瓜果遍地、鸟语花香。这些都是这些年我们通过“能人回乡”,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体现。

主持人:我们把这些能人吸引回来了,最主要的还是当地要有一些可以供这些能人开发的项目——这是吸引大家的前提呀!

张世伟:有产业支撑,有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舞台,也有政策支持。

主持人:我相信张书记说完之后,在外的能人听到之后,都有返乡创业的一种冲动了。我们的产业是最基础的东西,比如格栏坪,就是要发展茶产业,这就是我们的农业支柱产业。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一位全省出名的果茶专家——曾主任您是果茶方面的专家,又是茶叶产业的行家,您觉得我们保康发展茶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曾维超(湖北省茶叶学会副理事长):

我到保康来了很多次了,尤其是格栏坪这个地方,是非常熟悉了。就茶产业发展来看,我觉得保康有五好、五大优势。第一,保康茶产业发展的基础好,全省有五大茶叶优势产区,保康位于鄂西北秦巴山茶区,是全省茶叶优势产区之一。保康产茶、制茶历史悠久,可以说具有良好的茶叶发展基础。第二,保康具有得天独厚的、适合茶叶生产的生态环境,保康位于北纬31°,这是茶叶生产的一个黄金地带。第三,保康茶叶发展的政策好。第四,保康的地理区位好。第五,保康还是楚文化的发源地。这些都是茶叶资源跟旅游资源有效结合的一个根本的保障。

主持人:曾主任说的“五好”,每个好都切中要害了。那么我们想说,保康真的好!现在,咱们格栏坪村茶叶已经颇具规模了,那么下一步我们在提档升级方面,能不能再给我们支支招?

曾维超:保康茶叶的面积是14.3万亩,在全省排名第14位;茶叶产量是6000多吨,在全省排16位,可以说是产茶大县,也是传统的茶叶大县。对保康茶叶发展,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第一,要坚持绿色化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根本的发展基调,要构建茶叶质量安全发展体系。第二,要坚持多元化发展,现在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要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开发出不同层次需求的市场产品。第三,是要在茶园改造上加大力度,保康是传统的产区,很多茶园都是七八十年代建的,一些老茶园在茶园基础设施、品种和产能上都跟不上现在发展的步伐。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村“两委”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主持人:乡村振兴,基层组织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关于村“两委”这一块,请张书记再跟我们来谈一谈。

张世伟: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那么,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村“两委”起着什么作用呢?如果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那么村“两委”就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没有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的振兴,就没有乡村的振兴。所以,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注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在村两委班子建设中,村支部书记又起着顶梁柱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句古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村党支部,是否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是否有战斗力,取决于村党支部书记,看他是否过硬,他是否能够让人信服。刚才发言的徐声仕书记,就是保康村党支部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的先进代表。格栏坪村的发展思路都是符合格栏坪实际的,都是能够得到格栏坪老百姓拥护的;这些年,格栏坪村一直坚持以茶叶产业为龙头,坚持茶旅融合这条路不动摇,才有现在的这个美丽乡村。所以,村支部书记对于村支部是起着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主心骨的作用。下一步,要以村两委班子建设、基层党建为抓手,来促进乡村振兴在基层、在乡村能够得到落实,毕竟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就是在农村,主体就靠广大农村群众。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明确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不贪大求洋,要坚持走符合镇情、村情的路

主持人:张书记,您对乡村振兴是怎么理解的?

张世伟: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有20字方针,就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同时,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结合保康贫困山区县和目前发展实际,我认为:乡村振兴,首先要明确一个好的发展思路。这个发展思路就是不要贪大求洋,不要东施效颦,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走符合镇情、村情的路,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其次,产业一定要做大做强,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只是水月镜花、昙花一现,不可能长久。产业振兴通过产业的集聚,可以让产业基地面积、产值、产量、品牌都能够得到极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让农民能够通过产业振兴得到实惠。第三,产业振兴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包括交通、水利、电、网融合等基础设施,这些都是产业振兴最基础性的工作。格栏坪如果没有保宜高速的通车,没有村级公路的硬化、美化、绿化,就没有今天这么多游客到这里来旅游观光。第四,乡村振兴最关键也是最难的在于人才振兴。农村为什么这些年相对于城市发展的慢一些?就是因为出现了大量的空壳村,村里都是老弱病残的,怎么样解决人才振兴的问题呢?一个就是大力实施“能人回村”,鼓励在外面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老板、退伍军人、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回乡担任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或者企业的负责人,通过他们来做领头羊,发挥示范、标杆作用,产生强大的榜样效应。再就是通过乡村人才的培训,通过雨露计划、农业等方面的培训,让广大的农民就地培训成为产业技术人员,来解决乡村振兴人才问题。乡村振兴应该是一个久久为功、水滴石穿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县委、县政府要坚定信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要一个口号、一个政策,要一以贯之,不能动摇、不能摇摆。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要求部署下去,只要我们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再过5到10年,保康一定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美丽的大花园。

乡村振兴不是把乡村变成城市,而要是让农村更像农村

主持人:张书记刚才提到非常重要的一个点,一定要把当地的产业做好,产业兴旺了,当地的环境就会变的越来越好,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格栏坪来旅游观光。2015年格栏坪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为此今天我们请到一位嘉宾——湖北省农业厅产业化处二级调研员郭会兵。郭处长曾经就参与了评选工作,您对当时申报还有没有印象?

郭会兵(湖北省农业厅产业化处二级调研员):

印象深刻!格栏坪村2015年被农业部认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在众多候选乡村中,格栏坪村能够胜出,充分体现出了格栏坪的优势和实力。据我了解,格栏坪村长期以来坚持不挖山,依托自然资源和历史古村的优势,找准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将地产粮田改成了茶园,这样既保护了生态,又发展了产业,同时也为农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可以说是“农旅结合”发展休闲农业的一个典范。全国有500多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能够在保护中开发,在传承中利用,始终坚持走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是和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的。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利于连接城乡要素资源,贯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产业兴旺的必经之路。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需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保护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这是打造宜居乡村的最终选择。发展休闲农业需要传承农耕文化,讲好乡村故事,传承农耕文明,有利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有利于改善基层的管理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可以延伸农业的产业链,发展高品质的农业,增加农民的收入,让村民的口袋鼓鼓的,让村民的生活红红火火,幸福美满。

主持人:关于美丽休闲乡村建设问题,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伟军最有发言权。

梁伟军(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大部署。结合乡村的实际,目前有两个方面是必须重视和加强的:一是人才振兴,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必须创造条件,让科技类、创业类、服务类、管理类等各类人才聚集乡村,共促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乡村有各种各样的资源,乡村自然生态景观必须保护好,乡村振兴从党和国家部署来看,不是要把乡村变成城市,而是要建设现代化的乡村,同时让乡村更富有乡情,乡愁,所谓在乡村有看得见的山,望得见的水,记得住的乡愁。

主持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人的因素是特别关键的,这点您怎么看?

梁伟军:目前很多人对乡村并不了解,认为乡村还是偏远、落后或者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贫穷”的代名词,这在理解上有偏差。从科学发展观到新农村建设,其实乡村已经有很大的改观,包括基础设施,道路硬化,饮水、网络等应该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条件。今天的人才需要转移注意力,一方面服务业城乡建设的需要,要建设城市,另外要多关注乡村的发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去找机遇,对乡村要多关注要有情怀,在乡村建设中找到用武之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坚持科学定位、规划引领,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

主持人:请熊义柏主任就乡村振兴问题谈谈高见。

熊义柏(湖北省委财经办﹝省委农办﹞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

看到保康如今的发展变化,感到非常欣慰;也看到了乡村振兴怎么搞,怎么样往前发展,有一个思路和好的做法。乡村振兴如今还要解决几个普遍性的问题:第一,要把握好各自的定位,尊重社会主体和广大民众,在乡村振兴中都干些什么、起什么作用的问题。很多地方都是政府带农民去搞乡村振兴,这不是正确的主张;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社会主体发挥主动作用,人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所谓主导作用,就是社会主体干不好,农民群众干不了的事情,比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问题,政府不能越俎代庖。第二是要规划引领。乡村振兴是百年大计,影响当前还要影响长远,要反复酝酿,充分谋划,不能没有想法就去行动,这样做有可能今天建好明天就是废墟。第三,产业振兴的问题。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产业振兴和其他振兴是1和0 的关系,如果没有产业振兴的1做支撑,后面的0 都是无效数。第四,要对外开放。乡村振兴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特别是现在要吸引外部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和发展,如果仅仅依靠农村的力量是不够的。如果仅仅依靠政府的投资也是不够的,必须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来参与到乡村振兴中。第五,推动分类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乡村振兴中要把目前农村财产关系搞清楚,保护好各方面的利益,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

襄阳市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纲即将发布;襄阳在未来能够给全省甚至全国,创造出更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准和样本

主持人:格栏坪发展只是襄阳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样本,襄阳市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纲要即将发布,五级书记共谋振兴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有请张丛玉副市长谈谈,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襄阳有哪些优势,有哪些抓手?

张丛玉(襄阳市副市长):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切实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举措,是我们今后“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全方位、宽领域、纵深度,解决“三农”问题具体有效的途径。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襄阳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积极地、扎实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方面就是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结合襄阳的实际,出台了襄阳市一号文件。接着,我们通过调研,出台了襄阳市乡村振兴实施纲要。为什么出台的是实施纲要,因为整个襄阳涉及面比较广,情况多样复杂,如果我们做的是规划,就有可能说不深、说不全、说不透,所以在调研的基础上,认为做这个纲要比较合适。纲要的内容主要有六大工程,就是产业发展工程、生态保护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建设工程、改革创新工程和乡村治理工程。第三个方面就是为了实施这个纲要能够落到实处,我们提出了一个“7+2”的格局文件,主要是突出前三年到2020年,因为2020年是一个重要结点,一是我们建党一百年,二是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所以我们重点要突出这三年,我们说的“7+2”中的“7”是有7个三年行动计划,即: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人均环境三年治理计划、农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和农村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还有一个指南和一个体系,指南就是空间利用布局规划指南,指南要求我们在编制规划的时候要做什么,规划哪些方面必须要编制进去;体系就是百村示范编程推进多种体系,就是要达到什么目的、什么目标,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市委常委会已经研究了,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治理计划市委常委会已经研究了,其他要求在六月底以前要拿出初稿,同时要求我们做好各县市区的规划,做好各镇的规划,初稿要在七月底以前要完成。产业确确实实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基础,我们要求各地在做产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本地的实际,突出一村一品,如何做到一镇一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人居环境治理这个问题上,指南上已经提出来了,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持续,要是没有这个持续的话,又能会造成建设上的浪费。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扎实推进,久久为攻,必须要有一股狠劲、实劲、韧劲,各级干部要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要埋下头、弯着腰、弓着背、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我们扎扎实实的干,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这样一个美景一定会尽快实现。

主持人:谢谢张市长!格栏坪村的发展,只是襄阳市众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一个缩影、一个样本,而襄阳市现在推出的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纲要也是全省首个副省级中心城市提出来的,刚才张市长也给我们提到了有很多路线图和很多精准的时间表,我们也希望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粮食生产第一大市,还有全省农产品加工的排头兵,襄阳在未来能够给全省,甚至是全国创造出更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这样一个标准、样本。

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把好的理念、好的思路落实好,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在保康生根开花

记者:今天我们现场来了很多专家,他们也给了很多专业意见,你是不是也很有启发?

张世伟:我们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今天省里来很多专家,就乡村振新战略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关于产业振新的问题,关于人才的问题,关于发展思路的问题,以及关于基础设施、厕所革命的问题我觉得是既有政策层面的一种解读,也有实践的指导性,更有基层的操作性。我们下来之后一定要把这些好的理念、好的思路落实好,真正让乡村振兴战略在保康生根开花。

记者:张书记,请您在这里把对乡村振兴的保康措施、保康方法在这里介绍一下。

张世伟:保康作为一个山区县,作为襄阳唯一的一个山区县,也是秦巴山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接下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明确发展思路不动摇。就是要从保康县情出发,从我们的资源禀赋出发,走有保康特色符合县情的发展之路,不贪大求洋,不急功近利,稳扎稳打,埋头苦干。二是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把产业振兴这篇文章做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没有产业的乡村是没有灵魂的乡村,我们要通过招商引资,鼓励能人回乡创业、鼓励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型产业基地,来把我们的产业做起来,真正做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三是加大基础设施的力度。山区穷,穷在交通,穷在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不足,接下来实施村村通工程,实施农村路的改造升级工程。大力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还有宽带进村入户的工程,还有厕所革命工程,把农村建设的更整洁、更干净、更美丽,让农村人也能过生城里人一样舒适的生活。四是要做好人才振兴这篇大文章。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最难的,现在很多农村是空壳村,很多人才在外流、在外务工,要通过鼓励能人回乡、市民下乡创办企业,来发展产业。同时,加大农村劳动力的技术培训力度,让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技术人员,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五是乡村振兴要建强村“两委”班子、夯实战斗堡垒。凡是乡村振兴做的好的,都是村两委班子非常坚强有力的,所以要把基层党建做到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全面进步,乡村振兴就有主心骨。在基层党建过程中,村支部书记发挥着领头雁、领头羊、中流砥柱、定海神针的作用。最后,乡村振兴是一个久久为功的过程,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在推进振兴战略过程中,既要全力推进,也要从实际出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可贪大求洋,不可急于求成。只要我们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通过我们的努力,保康乡村一定会更加美丽,我们的农村一定会变得更强、更美,农民更富。

打 印关 闭 

责任编辑:刘涛